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推进城区(城中村)街道和背街小巷道路提升改造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9-08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1643

据市政协提案委反映: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梅州城区主干道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行条件越来越好。而相比于主干道建设,城区(含城中村,下同)部分街道和背街小巷的道路建设还存在不少短板,通过委员调研和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主要表现在:道路坑洼破损(如梅江区金山街道的岗子上路、湾咀塘巷,东郊村八角村道、凉窝村道)、道路硬底化不足(如梅县区程江镇车上村前锋村道)、道路亮化不足(如梅江区城北镇明阳村道)等等,对群众出行体验和交通安全,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都带来不利影响。

城区街道和背街小巷是城市最有烟火气的道路,是老百姓回家的“最后一百米”。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梅州市开展“美丽梅州·美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梅市明电〔2019〕153号)中,专门将“实施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列入重要内容,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城区街道和背街小巷道路提升改造,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精神,建议把城区街道和背街小巷道路纳入每年“微改造”规划或十件民生实事当中,有计划、有步骤、分批次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城区街道和背街小巷道路问题。

二是明确建设标准。可参照“四好农村路”建设,结合城区街道和背街小巷道路的基本功能需求,按照“平、畅、净、亮”的建设目标做好城区街道和背街小巷道路提升改造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分工责任,切实按照梅市明电〔2019〕153号文要求,持续提升精细化整治,全面完成背街小巷提升工程,力争打造成城市治理的亮点。

三是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辖区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委)及时听取、收集群众对身边街道和背街小巷道路环境的意见建议,落实属地责任,切实抓好提升改造工作。充分考虑基层实际,采取市、区、镇(街道)三级分摊和发动乡贤捐资、政府专项债和财政配套资金相结合等方式,解决建设资金问题。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两美”行动,可参照“最靓屋夸”评选活动,开展“最美街区”“最美小巷”等评选活动,推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广泛开展全民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以点带面提升城区整体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