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调整优化斑马线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11-23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1183

据市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反映: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城市中的斑马线是行人的安全线、生命线,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文明线。目前,我市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在斑马线上“车让人,人守法”已经深入人心,市民的交通安全和文明意识逐步增强,营造了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但是,近日有市民反映:在亲水公园通向院士广场的学海路,有一处斑马线设置不合理,斑马线一头通向院士广场,一头连接在花带处(见附图)。绿化带“阻挡了”斑马线,行人通过时不能准确走在斑马线上,只能绕经车行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学海路地处东山教育基地,是学生和市民出行的主干道,平时夜晚许多市民还会到院士广场休闲健身,通行率非常高。尤其是节假日,更是人多车多,学海路该处又没有设置红绿灯,行人通过道路时有较大的安全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章第二十八条规定,道路两侧及隔离带上种植的树木或者其他植物,设置的广告牌、管线等,应当与交通设施保持必要的距离,不得遮挡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不得妨碍安全视距,不得影响通行。因此,建议:

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实地查看,调整原有的斑马线,使斑马线延伸到道路通行缺口处;或对此处的绿化带进行拆除,将斑马线贯通,保障行人通行安全。同时,对城区内有类似情况的斑马线进行排查,因地制宜进行调整优化,努力让城市交通更安全、更有序,全力满足城市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