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我市中专高职院校支持力度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4-07-16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2663

近期,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先后到部分中专高职院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走访委员、走进基层、走入群众”主题活动,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现将收集的相关情况综合如下:

一、存在问题和困难

1、办学经费不足。当前,农村和城镇学生以及城市学生就读涉农专业全部免交学费,政府给予就读学生在读学校一定补助。如市职业技术学校、梅州农业学校反映,政府给予学校每生三年6900元补助,但较之前每生需缴纳学费9300元,学校收入大幅减少。特别是市职业技术学校教职员工中自筹经费人员多(约占一半),造成学校负担重,运转经费困难紧张,甚至出现借钱维持运转情况,较严重影响了教学、人才稳定和学校发展。

2、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我市各中专高职院校周边交通都不算发达,而且由于人流量大和四周小商铺林立等原因,造成不同程度的行车难和学生上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梅州农业学校,由于学院路横跨两个校区,师生上课、生活都要横跨此道。虽然市交警大队在前段时间设置了斑马线和警示标记,但由于视线和道路条件好,行车人员思想容易麻痹,车辆行驶速度快,严重危害着该校全体师生。

3、学校周边的生活配套设施较为落后。我市的中专高职院校,除极个别刚建不久的学校外,大部分的周边基础设施都较为落后。特别是梅州农业学校,地处梅江区东郊,原供水系统管道口径小,并且严重老化,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周边村民全部使用自来水,导致对学校师生和周边村民供水严重不足。

为更好地解决以上问题,进一步促进我市中专高职院校发展,建议:

1、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解决中专高职院校因教育收费制度改革与学科发展面临的办学经费问题。一是增加免收学费后的政府补助资金,同时保障这些补助资金的足额及时拨付。二是增加财政拨款编制,减轻中专高职院校的办学负担。三是每年增加300万元的办学经费,用于支持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的开办,为本地培养高层次医疗人才奠定基础。

2、加快我市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筹建工作。要抢抓全国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加快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的有利时机,加快高职学院筹办进度,把条件较好的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梅州农业学校等,打造成为高职学院,尽快改变全省仅有我市无高职学院的局面。

3、进一步完善中专高职院校周边的基础配套设施。一是改造、升级各中专高职院校的自来水管道。二是在梅州农业学校学院路,增设减速带,将设置和建设天桥或隧道纳入今后城市规划进行建设,彻底解决该校师生的安全隐患问题。

4、增补职业教育领域政协委员的名额人数。在市政协委员中增设来自职业教育的教师代表,以使职业学校有建言献策的平台和机会,让职业教育工作者也能参政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