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梅江两岸违建整治和污染治理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4-12-29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2766

近日,市政协社法委和文史委对梅江河水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联合开展专题视察时了解到,梅江河西阳镇申坑村段有近十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倾倒梅江河道,有意侵占河道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梅江河的水质、生态环境和行洪安全。

多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做了大量工作,梅江河水质不断得到改善。但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现象时有发生,淤泥、工程建筑土石以及生活垃圾等倾倒梅江河道也屡禁不止,梅江沿河企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仍存在较大压力。

梅江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梅江水是梅江沿岸及下游各地人民生存和发展的生命之水,也是梅州城区最大的后备水源,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大局。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协调联动,及时查处问题。梅江河水质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及面广、交叉点多,涵盖保护、治理、开发等多个领域,涉及沿江多个县区和市直各个部门,因此,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互通信息,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执法工作重点,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工作有关问题。要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向梅江河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有意侵占河道等违法行为,坚决及时查处,压住不良的苗头,防止问题不断蔓延扩大。要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加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污染水质和破坏梅江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二是建立巡查制度,严格督查考核。要加大梅江水质监测频次,实行分段、分级管理责任制,加强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解决;实行河道动态保洁,坚持对河面漂浮物和垃圾及时清理。把梅江水质和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通过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环保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小册子等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影响恶劣的环境违法案件,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梅江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设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市、区、镇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到问题突出的西阳镇申坑村段沿河各村户,多做说服教育工作,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关爱梅江河的重要性,增强保护河流的自觉性;同时将梅江河沿岸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内容,努力实现梅江河道“河畅、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综合整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