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禁止焚烧秸秆工作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7-03-23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045

据市政协委员罗丽平反映:近期,农民陆续收割稻谷,部分村民为了方便,在露天焚烧禾秆,导致烟雾弥漫,既给附近村民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又给道路行驶车辆带来安全隐患,特别是在风干物燥的秋冬季节,极其容易引发火灾,危害村民安全。

为彻底消除秸秆焚烧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大气污染,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建议:

一、严格落实责任。实行由各镇主要领导包线、党政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在夏秋收割高峰时段,要发挥好秸秆禁烧工作网络作用,群防群治,对重点地段和饮用水源地等敏感区域实行分片包干、专人负责、严防死守,坚决制止焚烧秸秆等行为。

二、加强监测工作。县级环保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焚烧火点卫星遥控监测,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置。对造成大气污染、山火和其他事故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要按照环保“一岗双责”的要求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责任。

三、建立奖励机制。建议各县(市、区)设立秸秆禁烧奖励专项资金,对秸秆禁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镇、村主要领导实施奖励。同时,建议将秸秆禁烧工作列入创建文明镇(街)等工作考核中。

四、加大舆论宣传。建议各级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农村电视、广播、宣传栏和印制宣传小册子等形式,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与此同时,要积极推广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收割留茬、秸秆速腐等技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做到疏堵结合,从根本上解决村民露天焚烧秸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