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多管齐下 治理我市城区内涝

更新时间:2017-05-02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2556

据民进梅州市委会反映:今年第一场暴雨,我市城区就有不少地方出现“看海”。

逢大雨必涝,是目前很多城市的通病。内涝不仅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产生活,也会给经济造成巨大损失。

据了解,内涝原因大致有以下两方面:一是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且相对较集中;二是城区排水系统设计标准不高,排水管网不够完善,部分排水管道淤积排水不畅;雨水调蓄能力小;电排系统设计标准低,不能满足城市排涝要求。

汛期已经来临,如何让我市不因一场暴雨就“看海”,提出以下建议:

一、对全城排水系统分期、分阶段全面进行清疏,在汛期到来前完成。

二、加强排水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确保汛期时能满足排涝需求。

三、提高排水管沟建设标准,加强城市蓄水设施建设,建设海绵城市,提升蓄水能力,形成蓄排结合的防治体系。

四、建立完善城市应急机制。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应急指挥、抢险救援各环节都要形成预案,在暴雨发生时及时响应,做好应急处置,减少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