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梅州市中医医院创建“三甲”医院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9-09-30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095

据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委员工作室反映:6月27日,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委员工作室组织开展了“推进市、县创建‘三甲’医院建设情况”的专题视察。工作室成员在视察中发现,按照国家“三甲”医院的软硬件标准要求,市中医医院在创建“三甲”医院过程中存在以下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资金缺口大:按创建标准要求,目前市中医医院需开展如下项目建设:一是新建门诊综合大楼项目总投资约需2.5亿元;二是现有工作用房修缮改造约需0.8亿元;三是需购置医疗设备,完善信息化建设,约需2.4亿元;四是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建立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实习基地”,需建设学生宿舍及图书馆,约需0.02亿元。以上项目合计需投入资金约6亿元,除去市财政拨款7500万元(分5年,每年1500万元)、自筹资金约1亿元,目前资金缺口仍有约4亿元。

二、用地不足:根据“三甲”中医医院建设标准,每张床位业务用房面积为90-100m²、容积率为0.6-1.5为宜。目前,医院占地面积106亩基本满足要求,但开展床位583张,业务用房面积仅30413 m²,缺口28000 m²。从长远发展看,医院按1500张床位设置,业务用房面积约需150000 m²,以容积率1(中间值)计算,占地面积约需225亩,缺口120亩。按照“三甲”中医医院评审细则要求,临床科室设置不小于14个,且要求独立设置感染性疾病科,治未病科必须有5个以上服务区域,面积大于200平米。目前,医院现有建筑业务用房已全部使用完,无建筑平面可满足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及完善治未病科的要求。

三、编制和内设机构设置问题:1、需增加约50个医院人员编制,主要用于吸收中医药人才。市中医医院是2015年12月在梅州市田家炳医院基础上组建成立的市属三级医院,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50个,现有病床580多张,在职职工830多人,距离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亟需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中医类别专业人才。

2、需增加内设机构,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医院现有编制内设机构7个,分别为院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人事科教部、财务部、医务部、护理部、基建设备部、信息部。按“三甲” 中医医院标准要求,需将医院内设机构调整为24个,分别为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宣传科、院务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医务部、感染管理科、保健科、医疗质量控制办公室、医患关系办公室、门诊部办公室、科教部、护理部、财务部、审计部、医保科、信息部、计算机中心、总务部、设备部、基建部、机电部、收费科、保卫科。

因此,建议:

一、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有效解决医院建设资金缺口。一是充分利用国家原中央苏区特殊政策和广东省有关政策,积极向国家和省争取专项经费和上级对口部门的帮扶,分步分批进行“三甲”医院建设。二是政府财政预算优先并适当增加资金安排,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避免已启动项目因资金问题影响进度。三是积极发动乡贤、侨胞、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等社会力量筹集建设资金。

二、有效整合和利用周边资源地块,解决医院建设用地不足问题。经了解,紧邻医院南侧的原市财贸学校现房屋产权归属:一栋为社科联所有,楼高六层,建筑面积约1240平米;其余三栋为梅州市职业学校所有,分别为楼高七层建筑面积约4700平米、楼高四层建筑面积约800平米和楼高两层建筑面积约360平米。目前有四套房和部分店铺已出售给个人,其余均为租赁。建议由市政府统筹,协调市教育局、国资委等单位,采用收购、置换或租用的形式转让给市中医医院,用于规划设置感染性疾病科、其他临床医技科室和按“三甲”要求完善治未病科设置。

三、专题研究医院的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等问题。建议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三甲”医院的标准和要求,对设置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岗位配备等进行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