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0-03-16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178

据九三学社梅州市委会反映: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每个人的生活。在全国上下共抗疫情过程中,医疗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暴露出了从宏观公共卫生管理、医疗资源配置到微观医院空间布局、应急救治等方面的诸多短板,给各家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医疗服务工作秩序造成较大压力,比如:发热门诊建设滞后,隔离病房、留观病房不规范,ICU病房严重不足,负压病房存在缺项,负压救护车及CT等大型医疗设备不足等。

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治能力,打赢SARS、新冠肺炎等类似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升医院感染防控能力,保障医疗机构正常履责,开展日常诊疗活动,现行公立医院服务能力的优化提升和“再设计”变得迫在眉睫。因此,建议:

1、在市、县(区)各级各选取一所人民医院和中医院,规划建设满足疫情防控需要、能独立隔离区域的防控中心,以“平”、“战”结合方式,“平时”结合各医院实际开展日常医疗业务,“战疫”结合抗疫需要开展疫情防控。要在防控中心内科学规划建筑结构、初始污水处理系统,规范备置传染病相关检测设备、重症救治设备及相关隔离防护设备、建设可应对传染性疾病大爆发的负压病房等,以应对大型突发公共传染性卫生事件。如遇有特殊流行性传染病爆发,如新冠肺炎、H1N9、小儿手足口病、登革热等,即启用防控中心进行严格隔离,集中力量进行救治,切实提高传染病收治能力和诊治水平,有效防止传染病患者传播,保障医院的日常医疗服务秩序。

2、设立“梅州市中医热病中心”,建设集应急疫情防控和诊疗救治,与健康体检、中医诊疗相结合,中医热病预防诊疗科研、中药制剂研究为一体的热病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中西医结合防治重大急性传染病方面独特的优势。建设“平时”+“应急”结合的医疗设施,进一步推进“智慧医院”平台建设,将机器人诊疗、机器人手术、热成像技术等高科技用于预检分诊及其他诊疗过程中,不断推动我市中医医院向高质量发展,藉此平台大力研究防治传染性疾病的中医药经方,研制防治传染性疾病的中医药制剂,形成规范有效的中西医联合防治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重大急性传染病中的作用。

3、整合各医院感染科人才和技术资源,加强传染病防控和治疗专业人才培养。可以采用柔性引进方式,如与大型医疗集团、国内外著名医院开展合作,请临床微生物学家、抗菌药物使用专家定期指导,推动医疗科研活动,切实提高在传染病治时的应变能力、诊断能力和治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