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做好“除四害”消杀工作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0-11-19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010

据市政协经济委委员江南、江北工作室反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公共环境卫生建设,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并举全市之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居民生活环境卫生得到了有效改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对环境卫生、身体健康和疾病预防日益重视,新形势对“除四害”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为更好地给居民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切实改善公共环境卫生,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议相关部门把除“四害”工作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救灾防病、关心人民身体健康的大事来抓,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春冬季灭鼠,夏秋季灭蚊蝇、灭蟑螂”活动,进一步巩固除“四害”成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建议相关部门坚持不懈地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结合气候、位置等,在重点节点、重点地段,如住宅小区、农贸市场等的污水管道、下水道、绿化带、垃圾房(桶)及各类蚊蝇孳生地等进行全方位的喷洒药物灭杀。定期清除杂物、垃圾、废弃容器和水坑洼等“四害”孳生场所,断绝食源,封闭鼠洞和蟑螂缝穴,设置防蝇防鼠设施,减少“四害”活动空间,防止“四害”繁栖,争取大范围的有效的铲除“四害”生存、生长、繁殖的环境。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建议相关部门联合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进一步做好救灾防病、消灭“四害”的宣传工作,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除“四害”活动,科普科学方法和技巧。每年定期举行几次大范围除“四害”活动,统一部署,同时实施,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消除卫生死角,有效降低传染几率,共同营造一个整洁、优美、卫生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