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记梅州市政协委员罗海涛

更新时间:2012-02-23 作者:市政协 点击:6343

致富思源乐奉献  志在沃土为桑梓

罗海涛,广东省兴宁市刁坊人,享有梅州市、兴宁市荣誉市民等称号。现任深圳市阳通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高级检察官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梅州市第五届政协委员。

1963年,罗海涛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从小受父母的教诲:在校读书要做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才能知书达理;在社会上做人要积德行善,才能受人尊重。1980年高中毕业后,罗海涛子承父业,到广东医学院中医班学习,取得大学本科学历。1982年,罗海涛在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县医药联合公司任中医,他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尽心尽力为病人服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病人,常常是少收甚至不收医药费。

1985年罗海涛在深圳特区报社担任直属一级公司董事长秘书和办公室主任。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深圳经济社会日新月异发展。在改革春风的沐浴和党的方针政策激励下,罗海涛决定下海经商兴办实业。80年代后期,罗海涛瞄准了酒店行业存在的巨大商机,怀揣着东拼西凑来的10多万元,租赁梅州市外贸局的房产准备开设梅州大酒店。在当时,创办酒店面临的风险和困难都是巨大的,但是,罗海涛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越是艰难越要奋勇前进。在省、市有关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罗海涛投资1100多万元,按三星级酒店标准将租赁的房产重新装修,并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将酒店承包给香港客商合作经营。酒店投入营运后,不仅成为梅州对外的一个窗口,对梅州招商引资起到了极大作用,而且每年为国家创税400多万元。至此,罗海涛挖得人生的第一桶金,走向致富道路。

1990年,罗海涛又在深圳市布吉坂田投资1.3亿元兴建一个占地3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75000㎡的大型工业村,取名“金华工业村”。当时的坂田还是一片荒山野岭,交通不方便,投资环境差。在罗海涛的带动下,坂田开始投资兴建厂房出租,投资环境日益改善,经济快速发展。目前,“金华工业村”用地已被深圳市政府重新规划为商住用地,商业价值高达5亿元元以上。

1997年,罗海涛创办了深圳市阳通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与美国好莱坞、二十一世纪影视公司合作,拟投资1000多亿元,在珠海兴建占地40多平方公里的世界最大影视文化旅游岛,建成后每年上缴利税将超过100亿元。

在创业过程中,罗海涛非常注重知识的积累,认真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总结经营管理经验,先后获得东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研究生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学位。

经过多年艰苦打拼,罗海涛的企业规模由小到大,管理和经营水平不断提高。至目前,企业固定总资产达9亿元人民币。

事业成功后的罗海涛不忘国家、不忘故土,积极为社会、为人民作贡献。他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所创办的“金华工业村”四十五家企业、厂家每年上缴国家利税7000万元人民币。他身居异域,情系桑梓,慷慨捐资200多万元修建家乡道路,改善家乡教育基础设施。他扶贫济困,雪中送炭,先后为湖北、河南、湖南、四川马边、甘肃白银等地区扶贫救灾、助学等捐资达1488万元人民币。

罗海涛对家乡事业的热爱和无私奉献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扬,先后当选为梅州市第四、第五届政协委员。

作为梅州市政协委员,罗海涛十分珍惜党委、政府和人民赋予自己的崇高荣誉,积极参政议政,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建言献策。2003年底,在对梅(州)河(源)高速公路兴宁市兴城至梅县畲江支线工程建设的义务调查研究中,发现原公路方案设计不合理后,罗海涛立即向省交通厅、省计委、梅州市政府等有关单位反映。国家交通建设部有关专家组重新论证研究后,采纳了罗海涛提交的舍弃西线采用东线的建设方案,工程造价至少降低约4亿元,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减少耕地占用面积5000多亩,保护了许多文物古迹、风景名胜,使近百座民房免被拆迁,保护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赞赏。

在各级检察机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引荐下,罗海涛开始参与高级检察官教育基金会的工作,1995年受聘为基金会特邀理事,1996年转为理事,1997至今被聘为第一届基金会副秘书长。罗海涛热心基金会工作,几年来共为基金会筹集5000多万元资金、数套房产及车辆等,极大改善了高级检察官的培训条件,对促进国内检察官与国外及港澳司法界人士的交流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教育基金会共为国家培训了一万多名基层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