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记梅州政协常委、广东华银集团公司董事长陈彩银

更新时间:2011-08-25 作者:市政协 点击:5904

大手笔描绘和打造绿色旅游先锋产业

陈彩银董事长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务实进取的精神,积极实施“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立足山区实际,选准绿色旅游先锋产业作为重点发展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步一个脚印,发展到今天拥有雁鸣湖和灵光寺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民营企业。从而使华银集团公司形成了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医药科技、三高农业、旅游业、矿业等多业并举、互动发展的格局,保证了企业稳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成为梅州绿色崛起先锋产业的排头兵,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

1996年,年轻气盛的他通过深思熟虑,毅然决定在家乡投资三高农业,这在当时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毛草岗(地名)是一块杂草难长的山坡沆地,土地贫瘠,水源缺乏,有谁愿意把积蓄投到上面去?面对社会的种种议论,他立场坚定,没有打退堂鼓,而是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全身心投入。他硬是凭着倔强果敢的性格,进行以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为主的山地改造,开山种果,绿化造林,经过两年多的艰苦拓荒,使昔日寸草不生的毛草岗变成了满眼翠绿的“花果山”,几千亩坡地种上了优质金柚、龙眼、柑橙、茶叶等作物。征服自然的初步胜利并没有使他沾沾自喜,他再次做出决定:把原有规模扩至1万多亩,建成一个集农林开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养生保健于一体的华银雁鸣湖旅游度假村。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农、林、牧全面发展,多元化经营的局面。如今,他已在这片热土上投入近5亿元,建成了“春晖、夏晓、秋实、冬融”四季轮回为主题的景点和配套休闲娱乐设施,大面积种植了彩林、岭南佳果、南药等经济作物,已形成“百亩南药基地、千亩果园、万亩氧吧”的特色,景区四季翠绿,花果飘香,以其规模宏大、功能齐全、景观别致、绿色生态的特色旅游区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是粤东地区环境优雅、服务功能齐全和最具特色的现代休闲农业生态旅游示范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和推崇。度假村先后被授予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森林公园、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林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2003年开始,为打造客家人文景秀,展现客家历史文化,他又不遗余力投入数亿元资金,大手笔描绘和打造特色旅游精品,对灵光寺旅游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阴那山自然保护区、广东省阴那山风景名胜区)进行全面的综合整治和配套设施建设,依托千年古刹灵光寺、溪谷生态、森林生态、茶田生态等特色旅游资源,将灵光寺旅游区建设成为“以佛教文化为主线,融佛教、生态、探险、茶文化为一体的综合型禅文化旅游目的地,并使生态、文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合理的利用,以其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传神的宗教文化、优美的茶田风光、齐全的旅游配套设施和优质的服务水平,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游览,成为梅州市重点旅游景区之一,2008年该景区也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

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他立足于当地三高农业的综合资源优势,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完善、健全基地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在品种、科技上加大投入,不断改进、改良、培育新产品,建立、拓展市场渠道,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链,并结合现代农业生产的特点,提升特色农果品种质量,金柚、龙眼、杨桃、油桃、柑橙等果树长势喜人,硕果累累;有机种植的千亩红肉蜜柚,实现丰收。为基地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迈进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发建成的茶叶基地,是国家农业部批准的有机茶园生产基地和无公害茶园种植基地,所产阴那山名茶屡获国际名茶、国内名茶评比大奖。从去年开始他又投入专项资金,开发改良2000亩山地种植有机茶,努力建设好广东韩江上游茶叶产业带示范基地。

他热心家乡建设,积极参与梅州市的公路、市政和水利等多项重点工程,建设美好梅州家园;他关心支持公益事业,积极为慈善、赈灾、教育、扶贫、敬老、镇村建设等公益事业捐赠资金,乐善好施。在搞好自身企业建设的同时,不忘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帮扶农户耕山种果,走科学种养之路,有效地带动了当地2000多户农户发展致富,为解决当地农村劳力转移就业、繁荣农村市场、发展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他的悉心经营和不懈努力下,华银集团公司先后被授予广东省重点农业、林业龙头企业、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广东省先进集体称号,连年被评为梅州市先进民营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他本人2002年曾获得广东省光彩事业金奖,2005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乡镇企业家称号,2008年被中国公益事业促进会、全国企业自主创新审定委员会评为中国功勋企业家,2009年评为梅州市“慈善杯”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现担任梅州市政协常委、梅州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梅州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工商联合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广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