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记梅州市政协委员、美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辉

更新时间:2011-08-25 作者:市政协 点击:4657

创业历程  打造医疗器材“小王国”

  

美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香港九龙佐敦繁华喧闹的弥敦道一座高楼上。公司董事长王春辉先生多年来都关心老人健康,经常为小区的老人讲座赠送礼品──美辉集团的产品“长寿杖”。每年为十多个老人讲座,送出一千多支“长寿杖”。这种拐杖,轻便舒适,是老年人行动防身的好助手,很受老人们的喜爱。 “长寿杖”是。

 

业界内外享盛誉

美辉集团主要经营医疗器材,所涉各类型的医疗器材产品超过两千余种。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包括美国、加拿大、澳洲、南美洲、欧洲以及中东、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大都有代理商,在澳洲、瑞典、加拿大和泰国等地都设有分公司;产品也同时在香港销售,除供应政府医疗机构和私家医院外,于港岛、九龙及新界各处开办七间门市专门店。每年的营业额为超过亿万港元。

美辉的产品繁多,以中低档医疗器材为主,在香港同行中颇具知名度。产品主要有四大类:一是中医器材,包括类型各别的针灸针及中医师用产品、各种单味或复方的浓缩中药、各项专用的物理疗仪器。这些产品,主要是由内地苏州的中外合资华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二是保健用品,包括各种按摩器、检测仪器及家用电疗仪器等。这些产品,则是在内地经过组装后,再转到香港的工厂检测及精加工而成的。三是康复器械,主要是老人用的各种类型拐杖和轮椅,公司所创建“健之星”的品牌,已在香港颇享盛誉。四是医疗器材,包括导尿管、尿袋、针筒、口罩、医院用品、耗材等。

现时,美辉国际集团旗下,在香港,有美辉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健灵企业公司、添龙有限公司、金柏实业公司、金柏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华佗香港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中国苏州、宁波、河南与及澳洲、瑞典、加拿大和泰国等地,亦设有工厂或办事处。此外,更有许多内地的企业,与美辉集团建立长期业务合作关系。而这一切,都是王春辉白手起家创建起来的。

 

白手起家打天下

王春辉是香港的第二代客家人,父母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老家兴宁移居香港。他一九五三年在香港出生,大专毕业。也许少年时代就对从商情有独钟,本来已经考入大学中文系,但他毅然放弃转读商业管理专科。一九七二年走上社会,在一间相机厂打工,他做事十分认真投入,期间更被选派到日本进修业务数个月。

后来,经同学和朋友引荐,王春辉转到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任职。这间公司当时颇具规模,是中国医疗器械的香港总代理,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医疗器械的业务,也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间公司里,王春辉被安排在出口部,他工作十分勤快,在学生时代打下良好的英语基础,被派上了用场,公司经常派他到海外去见客户谈生意,他都十分用心,几年工夫他在业务和外语方面都有很大进步,公司更提升他担任出口部主任。

与一般香港人相比,王春辉的普通话也讲得十分流利和标准。他说,这也是拜与客户交往所赐。他回忆称,记得是在一九七七年。公司安排一批德国、瑞典来的西医教授共二十多人,到广州的中医院去学针灸,他是出口部主管,责无旁贷地去担当翻译。这是他第一次充当这种角色,那些年,他经常要带外国客人去大陆联系业务,几乎每个月都有,多的时候一个月有十几团。他就当翻译,与外国人用英语交谈,再用普通话翻译给内地人士听。从中既学习许多业务知识,也结识了许多海外客户朋友。

一九八五年,王春辉决定离开任职多年的医疗器械公司,自己创业发展,独资成立了美辉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经营医疗器械。他的胆识得到原来老板的支持和鼓励,原本任职的医疗器械公司代理的产品,成了他的货源,由于他公司小,资金缺,原来老板更先将货品发给他,让他赊销,等到客户款收后才付账。说起这些,王春辉流露出感激之情。

勤奋、诚信和为客户着想,令他的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宽。除了销售大陆的医疗器材,他又成为日本和台湾出品的医疗器材代理;到了后来,原先老板的医疗器械公司,因为只做大陆医疗器材代理业务,路子越走越窄了。王春辉的生意蒸蒸日上,其后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多样化,又陆续开办了其它数间公司。一九九二年,他注册美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有业务统筹起来。

 

勤奋努力谋发展

二十多年来,王春辉的事业是稳扎稳打、逐步发展起来的。他谦逊地表示,医疗器材这个行业与其它不同,比较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状况,只会随着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其实,他对自己的成功发展,颇有心得体会。

要认识产品。王春辉说,要认识医疗产品的特点,讲质量有两条是最重要的:一是安全性,不要帮不了人,反而害人;二是有效性,要用得到,能真正帮助人。他强调,不论是自己生产的,或者是引进的产品,都用这两条提醒员工和要求自己。美辉的医疗器材以出口为主,产品种类繁多,做出口生意更要符合国际标准,而许多美洲、欧洲和澳洲国家,又有自己的医疗规范,需要申请专利,而逐个申请成本很高,这些都要有足够的认识。他庆幸自己积累了多年经验,虽然越做越复杂了,但都能驾轻就熟,新做的行家就会觉得困难。

以客户为先。王春辉认为,生意大小都要做,一百元的生意和一百万元都一样,都是客户意见摆第一。客户的投诉要认真处理,交回维修的产品有限定时间,内部指引很具体,须当做自己的事情来解决。他举例,轮椅在维修保养期间,一定要借另一部轮椅给客户使用。这种做法,他是从外国其它行业学来的。美辉集团在加拿大设有分公司,有一次车坏了去修理,因为不能马上修好,修车公司就另借一辆车给他使用。他因此寻思,我为甚么不可以这样做呢?因为轮椅也不是马上可以修好的。

开拓新产品。王春辉表示,仅仅作现成医疗器械的代理,生意受局限做不大,必须不断开拓新产品。一九八六年,他参加世界博览会时,有加拿大客户要求提供一种皮外电疗器的新产品,这种产品只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兴起使用,可以取代止痛药,客户把相关制造蓝图都带来了。他于是交给一间生产电动按摩器的工厂设计制造,这是一位日本朋友在香港开的厂,产品全部由加拿大客户在美加包销。为了获得新产品的信息,王春辉积极参加每年在德国、欧洲、美加、香港等地举办的各种医疗器械展销会、美食博览会活动,内地的广交会,不论春季秋季都去参展,既了解信息,也打知名度。一九八八年,那位日本朋友移民海外后,王春辉把他的整个工厂买了下来,现在许多新产品就在这个厂里研制加工。

对于未来生意的发展前景,王春辉十分看好。他说,这是医疗器械的特点所决定的。现在年纪大的人多了,人口老龄化很普遍,全球性经济和科技发展,注重健康的人也多了,二十年前很少人坐轮椅、备血压器,现时家家户户也接受了,婴儿从一出生,就开始接触医疗器械了。所以其后在香港注册及推出的“健之星”注册商标的各种型号轮椅和康复器械,产品颇受市场的欢迎,同时亦增加了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就香港而言,中医师实行注册制度,中医药器材实行规范,市民对中医药信心增加,中医药业界对于医疗器械的需求也会增加。而他仍会坚持医疗器械业务发展的特点,稳步前进。

 

禀承父志爱家乡

王春辉是位性情中人,尽管他是在香港出生的兴宁人,但他秉承先父爱国爱乡的热切情怀,牢记客家优良传统,跟着父亲的足迹前进。父亲王金鹏,早年从兴宁移居香港,从事藤器生意,对家乡怀有深厚感情,经常捐助家乡作善事。当年在港乡亲酝酿成立兴宁同乡会,王金鹏积极响应,他是旅港兴宁同乡会创会成员,对会务尽忠尽责,更为同乡会购置会所慷慨捐资。

先父的榜样和影响,王春辉一直铭刻在心。当自己的事业稍有建树之后,他更加关心社会民生发展,努力挤出时间,参加客属社团的活动,与行业发展有关联的活动也积极出力。他的热心和贡献,深受乡亲和同业的赞许,他现时担任广东省梅州市政协委员、兴宁市政协委员(2011年荣获兴宁市优秀政协委员),香港新界工商业总会会长、国际中医中药总会会长、港九永兴堂藤器同业商会理事长、香港嘉应商会副会长、香港梅州联会副会长、旅港兴宁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及永远名誉会长、梅州人才香港培训班学员联谊会永远名誉会长、中华中医师公会荣誉会长、旅港嘉应五属同乡会名誉会长、香港手力急救协会永远总理、香港拯溺总会名誉顾问与及香港医疗及保健器材制造商协会执行委员等社会职务。但他谦逊地表示,参加社会活动,可令自己多认识一些前辈和行家,学习他们的优秀品格和成功经验。

王春辉十分关心社会公益事业,不但每年捐赠香港部分老年人“长寿杖”,还经常为家乡的筑桥修路助学,慷慨捐资。去年他捐资在家乡兴宁市中心捐建中医院大楼,在兴宁市坭坡镇捐建卫生院防保大楼、柑子村小学教学楼,还在神光山顶修筑《孝亲亭》,以纪念先辈教养之恩,现时,《孝亲亭》成了家乡的旅游景点。他说,只要家乡公益建设需要,自己都愿意尽心尽力去做。(本文由美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