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记梅州市政协委员、五华县政协常委 曾远环

更新时间:2012-04-25 作者:市政协 点击:5113

“我面对困难是很有韧性的人。”

正是凭着这种过人的意志,他与为之渗透着汗水、心血、亲情的事业一道,永不“满意”地向着奋斗的梦想努力着,这梦想就是更多地回报社会。

——题记

 

他是县内企业界有名的成功人士,但没有奢华和安逸,只有马不停蹄地艰辛奔波,常常一瓶矿泉水、两个面包就是一顿行车途中的午餐。

他总是带着谦逊而真诚的微笑,低调为人,不事张扬;

他的办公室里写着这样的十字勉言:“诚信,勤敏,卓见,海量,果敢”,工地上和车间里更是多处书写着诲人上进的格言;

他热爱自己的事业,积极参政建言、议政献策、协商监督;促进和谐的责任意识,把自己与社会、公众、党的事业紧紧连在一起。

他,就是曾远环,现任广东省梅州市政协委员、五华县政协常委、五华县建化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五华县二建项目经理。

我是在他的办公室见到他的。他平和、谦逊而厚道,从他身上读不出一般商人常有的“精明”或“势利”。 

他与我谈到一种人生的境界。当我问及他在生意上有没有遇到什么特别的困难时,他微笑着,很淡定地说:如果说没有遇到重大的挫折和困难是不可能的,但我有颗平常心,天塌下来也不怕,我知道什么事情都可以慢慢来解决,只要我尽心了,问心无愧了,是输是赢就不去计较了。只是坚韧不拔地向前走,决不屈服于任何困难。用他自己的话说:“我面对困难是很有韧性的人。”

也许,正是凭着这种过人的意志,才使得他与为之渗透着汗水、心血、亲情的事业一道,永不“满意”地向着奋斗的梦想努力着。这梦想就是更多地回报社会。

 

成长:德勤能识,奠定创新思维、开拓致富之路

哲人说:贫穷是人生的磨炼,苦难是成长的代价,自强是发展的源泉。曾远环青少年时代的贫寒生活铸就了他不怕困难、吃苦耐劳、自强不息、奋发开拓的意志和勇于拼搏的品格;塑造了他刚毅坚强、沉稳睿智的气质。

曾远环出生在广东省五华县边远山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里,贫穷家境加之父母对孩子们的严格要求,使他很小就非常懂事。他自小就自立自强,吃苦耐劳,勤奋上进,加上悟性好,很快就在年轻人中崭露头角。十七八岁时就成了生产队里的生产能手。由于他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乡亲们都喜欢找他帮忙,孤寡老人更是常得到他的照顾。在村里,曾远环成了干部和父老乡亲的交口称赞的好小伙。

由于他的突出表现,1982年10月,曾远环被生产队推荐到村办水泥厂龙岭水泥厂工作。他从普通工人做起,干的是又苦又累的重活,但他十分看重自己的工作。认真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思索着一个问题:自己一个大男人总不能一辈子就这样在这个小水泥厂当普通工人,要寻找更适合自己的事业,施展青春年华。为了这个理想,曾远环在工作中虚心向师傅们学习技艺,同时找来有关企业管理和水泥生产工艺方面的书籍刻苦钻研,参加嘉应大学工民建专业的函授学习,取得了大专毕业证书,并在后来的工作实践中被评聘为建筑助理工程师。

十年磨一刻。1996年,已担任龙岭水泥厂厂长的曾远环大胆筹措资金600余万元,参加县国有企业转制,成功组建五华县建化建材有限公司。

 

成熟:政协委员的胸怀,责任与深情连接着社会和群众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

曾远环经常这样说,并以此警醒和激励自己要时刻记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他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时时处处以身作则,自觉维护政协委员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不断的提高和充实自己,他十分注重学习,一方面认真学习政协业务知识,了解国际国内形式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了解政协履职履职方式和方法;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市、县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和会议,并把参政议政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经常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自觉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反映热点难点问题,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后,他联合10多名民营企业家一起调查研究,牵头写了《关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务院36条意见的建议》,该提案选定为市长督办的重点提案,并被评为优秀提案,受到表彰和奖励。他有强烈的团结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去带动影响身边的人,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尽了自己应有的努力。

 

成功:仁爱为怀真情捐助暖人心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曾远环人生不懈的追求。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曾远环的慈善认知和行为逐步发生了变化。他经常向企业全体员工讲,要致富思源,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全社会的关心帮助,回报社会是企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捐资助学仪式上,他语重心长告诫特困生:“你们把助人为乐的精神带进学校,带到宿舍,带到班级,毕业后带向社会,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通过你们的努力,让慈善之光照亮更多的社会弱势人群,就是我最大的期望!”

据不完全统计,曾远环先后为乡村教育事业、农电设施、乡村道路、希望工程等捐款捐物达300多万元。

下岗职工同样牵动着曾远环的心。作为企业家,他深知这些下岗职工的困窘。自2000年以来,他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努力帮助弱势群体、下岗、失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在自己的公司里尽可能地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为政府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迄今为止,他为困难职工捐资3万多元。

对下一代的成长教育,曾远环同样十分重视。他常常用自己艰苦创业,诚信为人的处世准则,教育儿子要饮水思源,刻苦学习,做勇于进取、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的人。他的三个孩子,两个都大学毕业,一个还考取了研究生,成了社会有用之才,小儿子现在也正在广东商学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