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记市政协委员、梅州智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向明

更新时间:2014-07-21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6419

罗向明,六届市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梅州市委员会委员、致公党梅江区主委、梅江区政协常委,梅州智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多年来,他积极为我市企业提供资本运作、财务管理、审计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同时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参加致公党务工作,履行政协委员义务,认真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梅州“绿色崛起”发展战略和“首善之区”建设添砖加瓦。

提供融资服务  助力经济崛起

罗向明1996年在梅州市工业学校工业财务会计中专毕业后,一直从事会计工作。2006年4月,他自己创办了梅州智友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为企业提供资本运作、财务管理、审计等方面的服务,并为他们创业出谋划策。

公司成立近10年来,罗向明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宗旨,始终秉承“诚实守信”和“客观公正”的会计理念,致力于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树立“智友”诚信品牌形象,严格依法依规开展业务,在服务招商引资和依法组织纳税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10年间先后为梅州市大中小型900多家企业代理记账,协助企业办理工商、税务等证件,服务领域涉足商业、进出口业务、工矿企业、农林牧渔业、运输行业、地产开发、旅游开发、酒店等行业;为梅州市、梅江区、梅县区引进将近八百多家企业,注册资本超过3亿多元,累计税收(国地税)合计4000多万元。

为客户提供更优质专业的服务,积极打造“高效智友”,罗向明与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合作,充分整合这三个专业资源,不断拓宽业务领域,为企业提供年度会计报表审计、年检,企业涉税业务审计和资产评估等业务代理,为企业担任会计顾问、设计财务会计管理办法,以及利用网络信息平台整合服务单位资源和不间断对服务单位负责人、会计进行免费培训,为梅州的经济发展的软件建设提供了良好氛围。同时,针对梅州中小企业对于财税咨询、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强情况,罗向明还带领公司不乏遗力在梅州城区范围内中小型企业开展创业辅导,为创业人员提供免费创业信息和培训。2011年4月,配合市工商管理局,对梅州市范围内的500多家个体私营企业举行了涉税法律事务讲座;2012年4月,为配合税收宣传月活动,主动与市国家税务局、梅江区国家税务局合作,无偿为纳税人举办《201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会计与税法差异与调整》、《中小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辅导》讲座;2013年5月,配合市地税局对梅州市各县(市、区)进行了《房地产企业如何建账》的巡回座谈。

梅州智友得到了党委政府的信任和业界的认可,连续多年获得由梅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0至2013年期间获得由梅江区精神文明办、梅江区私营企业协会联合授予“优秀私营企业主”称号。

注重人文关怀  打造企业文化

梅州智友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罗向明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根据梅州和智友的实际,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制度、扩宽员工成长渠道、丰富员工日常生活和提升企业整体实力,逐步积累、培育和丰富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

在公司建设方面,他注重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了良好的休假制度及良好的激励制度,成立了梅州智友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委员会,有效提高了员工的自我学习能力和技能。特别是针对公司员工大部分都是女性的实际,把每年的“三八”妇女节作为公司最重要的节日,除聘请专业人士举行户外扩展等形式多样的业余文体活动外,还积极开展评选表彰“三八”先进工作者,进一步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

在党务建设方面,积极响应梅州市委号召,主动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并于2010年9月,成立了梅州智友企业管理服务责任有限公司党支部,吸收优秀员工加入到党组织中,并建立完善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和活动机制,为基层党务建设作出了表率。

2013年6月,省纪委副书记陈伟东率省纪委委员第四调研组来梅开展“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题调研活动期间,到梅州智友企业管理服务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认为智友企管服务意识强、业务范围较全面、信誉较高,在行业自律、防治腐败和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中介组织的发展作出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

致力慈善事业  积极回馈社会

随着公司不断在经济领域开拓进取的同时,罗向明时刻不忘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为社会做出回报,始终把社会公益事业放在自己的心上,积极回馈社会,多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几年来与员工共为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捐款、捐物价值10多万元。2014年5月积极响应梅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剑英湖认捐认种植树活动倡议。

从2009起,罗向明先后组织带领员工到城北敬老院、东郊敬老院、市福利院、梅江区城北镇干才村(贫困家庭)、梅江区白宫敬老院等单位进行慰问。特别是在“5﹒12”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发生后,积极引导企业员工,通过各种方式为灾区尽心尽力做出自己的贡献;省、市开展扶贫济困日活动和团市委扶助特困学生上大学活动倡议发出后,他带领企业员工积极响应,并出资帮助俞慧欣、甘凌风两位同学上大学,解决特困学生上大学难的问题。通过组织开展爱心活动既彰显了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又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

与此同时,通过与妇女联合会合作,无偿为各类大、中专在读及刚毕业学生进行实习及就业培训,专门腾出岗位接受失业再就业人员。多年来,累计为社会失业再就业人员提供了包括会计、出纳、仓管、销售人员的职位达100多个,接受失业再就业人员共32人、大中专毕业生26人,为在读及大、中专学校毕业生提供近100个实习岗位。

履行委员职能  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常委,罗向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市、区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致公党参政党作用和自身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等积极建言献策。就近两年来,罗向明作为市政协委员就先后提交了《关于使“限塑令”落到实处的建议》、《为打造“生态水城、四季花城、田园绿城”,尽快规划建设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议》、《关于将西桥国商中心烂尾楼列入地标形象改造的提案》、《关于对多层旧楼房加装电梯的建议》、《关于完善新中路遗留路段新中东路升级改造的建议》和《关于对全民进行预防地中海贫血知识普及教育的建议》等6件提案,其中关于对高层旧楼房加装电梯的问题,提出要尽快出台《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对加装电梯的条件、流程及相关事项进行明确规定和楼房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要简化审批程序,减免税费等的建议,引起社会和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委员之家》互动平台的热烈讨论,进一步促进了此项民生问题的解决。

同时,罗向明还通过担任市地税局、市监察局、梅江区国税局的特邀监察员和梅州市委统战部联络员等,积极对热点民生问题实施经常性的民主监督,促进党政部门转变作风和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