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二论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统领广东工作全局

更新时间:2017-04-20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041

 

●南方日报评论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新起点上开创广东工作新局明确了根本方向。广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这个国家的历史和现实课题。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铁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总结广东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之所以成功地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能完成的发展历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举世瞩目,关键就在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选择了一条符合国情、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要求和规律的正确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广东开创新局的唯一正确道路。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的广东,在道路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必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实践中推进和发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人民事业全局出发,围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既着眼全局又立足实际,为广东发展准确把脉定位,是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是实事求是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发展实践的典范。全省各级党委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充分认识到,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当前最重要的是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将重要批示要求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之中,不折不扣地执行,把贯彻好落实好批示精神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切实树立起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融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了适应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淀出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力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定立场,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奋勇争先,带领和激发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战略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把改革开放作为必由之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走和平发展之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广东的实践。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落实“两个走在前列”,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踏上新的起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上来,沿着重要批示规划的目标和路径,一张蓝图干到底,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南粤大地展现出蓬勃生机。

(摘自《梅州日报》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