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唱响政协好声音

更新时间:2017-04-21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2892

 

人民政协从事的是党的事业,既要埋头干事,又要主动发声,既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也要为党为民立言。政协履职的基本工作方法,是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这就需要发声、发言、发话,而广泛深入活泼的宣传,可以放大人民政协的“话语权”,不断巩固、扩大和提升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效。

如何放大人民政协的“话语权”,做好政协宣传工作是重要途径。要抓住政协宣传工作的重点,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让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都明白“为何要做好政协工作”和“如何做好政协工作”。

政协宣传工作要体现中国共产党的统战传统。突出大团结大联合的鲜明特色,大力宣传人民政协在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政协宣传工作要体现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突出宣传人民政协民主求实、协商议政、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履职成果,注重宣传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中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和谐氛围,为其他形式的协商民主作出示范。

政协宣传工作要体现民主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体现在视察调研、协商议政和批评建议当中,要通过宣传,把政协集合作、协商、参与和监督于一体的监督特色体现出来,把通过监督促进党政中心工作贯彻落实的意图表达出来,让社会公众知道政协依据什么监督,政协如何开展监督,政协主要监督什么,把政协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提升监督的实际成效。

政协宣传工作要体现政协建言献策。政协是一个建言献策的平台,但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言。要通过宣传报道,把委员关心的议题公布出去,把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剖析开来,把形成的意见建议展示出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思考和判断,以便不断改进和完善,形成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的氛围,取得集智聚力、集思广益的成效。

政协宣传工作要体现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也是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重要参考。要通过宣传报道,更好地反映界别、委员和群众诉求,强化沟通交流,扩大社会共识,开通更多社情民意信息的传递渠道,协助下情上达,辅助科学施政。

当前,人民政协宣传工作进展明显,但仍滞后于履职步伐,宣传工作从内容到形式、从覆盖面到影响力,都还有很大的提升和改进的空间。如何进一步提升人民政协宣传工作的实际成效?笔者有三点建议。

增强策划意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好的宣传都是策划出来的。政协宣传工作者要立足政协的履职活动,从日常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意收集、联谊交往以及文史资料中提炼宣传主题。特别是针对政协履职过程中的重大活动、重要举措、重点成果,要密切关注,提前策划宣传报道的形式、内容、载体、视角,设置议题,引导话题,争取做到有思想、有看点、有深度、有温度、有魅力、有成效,让广大读者和观众想接受、爱接受、受启发、得教益。

改进宣传方式。政协宣传工作者要把握各类媒体的特点,不同媒体也要尽力显现各自的特色。要综合运用图、文、声音、影像等手段,形成立体化宣传。在重视报章杂志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形式的基础上,要更多运用新媒体融合手段,提升宣传的时效性和吸引力。在宣传内容上,尽量减少一般性、程序性、仪式性的抽象报道,多突出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的调研、协商、议政、社情民意内容的报道,重大议题还要注重持续性跟踪性报道,做好全景式宣传,展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和谐、讲协商、谋创新、求实效的履职风采,引导全社会关心政协事业,关心政协所协商的事业。

加强协调配合。得到协助配合的前提是能够立足自我,全体政协工作者都要关注和参与政协宣传工作,都要努力知情明政,争取做到懂政协、会策划、善宣传。

(作者任亚平系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摘自《人民政协报》2017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