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

讲感情 讲学习 强载体 强考核

更新时间:2017-07-31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339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是“舞台”,委员就是“演员”,“演员”的表现关系到政协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基层政协要坚持把服务、管理好委员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政协履职成效的基本着力点,进一步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与活力。

强化与委员的感情联络。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让委员从情感上融入政协,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委员履职成效的前提条件。

在工作实践中,基层政协要着力营造关心关爱委员的良好氛围。在工作中支持委员,大力支持和保障委员在各种履职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诚恳接受委员的意见建议,协调委员所在单位为他们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提供方便。在精神上激励委员,比如在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社情民意通报中积极反映履职成绩优秀的委员实绩,进一步增强委员的责任感与成就感。关爱走访委员,建立政协班子成员联系走访委员制度,经常与委员沟通思想、增进友谊和交流信息,倾力帮助委员排忧解难。

强化对委员的学习培训。基层政协要把提升委员的综合素质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来抓。开展政协知识培训,经常邀请有关专家就委员如何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捕捉群众关切问题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开展专题讲座和面对面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对人民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在抓好集中培训学习的同时,努力为委员开展自学创造条件,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向全体委员发送有关知识,使他们及时了解各级党政和政协动态。

强化委员的履职载体建设。优化协商议政形式,组织委员在政协全会上进行大会发言和联组讨论协商建言,邀请基层委员参加不同层次、不同侧重点的主席扩大会议、常委会议及其他专题协商。运用“互联网+协商”模式,开设微信群,打破协商议政的空域、地域与时域界限。

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吸收委员参加政协的各种视察活动,着重体现委员视察中的“主角”作用,邀请党委政府有关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向委员进行政情通报,并开展互动交流。每年的重点调研课题,注重吸纳相关界别委员参与实地调研、外出学习考察和研讨交流,为党政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强化对委员的考核管理。基层政协应从强化委员考核管理出发,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和活力。完善工作制度,出台委员考核管理办法,规范委员履职的各项要求。建立委员个人履职档案,就履行委员职责、本职岗位发挥作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情况进行书面述职和口头汇报交流等。

(作者董云飞,系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政协主席,摘自《人民政协报 》2017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