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协要闻>

省政协调研组来梅开展“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民主监督调研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 积极探索统筹推进

更新时间:2021-11-15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1921

11月11日至12日,以省政协副主席张少康为顾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凌锋为组长的省政协调研组一行,来梅开展“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民主监督调研。省政协委员、人资环委专职副主任季海军参加调研。市委书记马正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晖分别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金銮,市政协副主席李忠良,市政协党组成员吴晖参加相关活动。

在梅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五华县水寨镇善坑村,丰顺县汤南镇隆烟村、汤西镇新岭村,实地察看了解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调研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梅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交流探讨,详细了解梅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思路、模式和运行成效。

调研组对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梅州因地制宜做好规划,科学选择治理模式和处理工艺,积极探索突破人力、资金等方面的瓶颈,补齐短板,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治理方案;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建设保障模式;要做好前期建设和后期运营过渡衔接,确保设施“有人建、有人管、有台账、有效果”,形成长效机制;要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维护管理,形成强大合力。调研组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水资源利用和水环境保护,构建高质量水安全保障体系,保障梅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调研组一行还到丰顺县社会福利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看望慰问老人儿童。(梅州日报记者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