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协要闻>

林木声率队来梅调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时要求

创新监管体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更新时间:2016-05-03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598

4月27日至29日,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木声率省政协调研组来我市,就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市委书记黄强会见了省政协调研组一行。市长谭君铁出席座谈会,市政协主席李金元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伟闻,市政协副主席李忠良等参加座谈会。

在梅期间,林木声一行先后到客天下电商产业园、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梅州市乐得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及其生产基地、梅江区西郊街道办事处桃西蔬菜合作社、梅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生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梅县区梅南镇等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我市农产品生产及流通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等情况。

林木声充分肯定梅州在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开展的有益探索及取得的明显成效。他表示,“舌尖上的安全”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必须常抓不懈、监管体系必须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监管效率和效益。要坚持监管与发展相结合,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商品率,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和规模化建设,提高组织化程度及农业科技水平,实现在发展中优化监管、在监管中促进发展。要坚持监管与教育相结合,以农资、农技知识与法律知识为主,以农业机构、行业协会、乡土专家为主要力量开展“授课”,利用网络优化传统培训模式,增强经营者、从业者的自律意识。要坚持监管与责任相结合,明确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切实完善监管监测体系,落实农业行政监管机构的主体责任,鼓励监管体系创新,积极发挥市场与社会力量,同时对违法人员进行严厉追责,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谭君铁衷心感谢省政协长期以来对梅州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表示,市委、市政府一贯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拓宽发展空间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今后将在具体工作中消化吸纳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当前,梅州正加快推进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在保护良好生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育发展高端产业,努力实现有质量的发展,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是其中重要的环节,今后梅州将继续深化完善行业自律、监管体系、溯源系统等工作,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满足市场对健康、养生、长寿产品需求。欢迎企业家委员来梅投资,利用梅州优质生态资源,参与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进程,辐射带动广大农户加入,产出更多高质量农产品。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规范化加工、信息化流通、品牌化销售、全过程监管为抓手,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去年全市主要大宗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97%以上,广东省名牌农产品达81个,约占全省总数的十分之一。

(记者张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