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协要闻>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开幕

陈敏等到会祝贺,陈建青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李忠良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2019-02-27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1059

2月27日上午,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在市委礼堂开幕。

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会主席陈建青,副主席叶解春、李忠良、韩小林、周秋明、曾祥海、马志元、陈元星,党组成员张文广、陈志宁、孙秋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叶解春主持。

陈敏、何万真、魏潘尧、温华光、李金元、陈晓建、曾小华、张映平、蓝伟东、曾尚忠、刘思彬、吴少荣、谢志云、张硕、刘锐清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纪委监委领导,市政协历届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应出席委员412人,实到390人,符合政协章程有关规定。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陈建青代表市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梅州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一年,也是梅州政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开展履职活动,努力做到“学习培训有新成效,协商议政有新作为,民主监督有新进展,提案质量有新提高,团结联谊有新突破,委员工作室有新亮点”,全年工作重点突出、富有成效,为梅州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一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建设有新高度;二是聚焦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献计出力,协商议政有新作为;三是大力推动党政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民主监督有新进展;四是努力汇聚发展正能量,团结联谊有新突破;五是积极探索委员队伍建设的新途径,委员工作室有新亮点;六是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履职能力建设有新提高。

陈建青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的部署,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二要紧扣实体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及教育、医疗、社保、平安“四大”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积极为梅州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建言献策,推动重点民生改善。三要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定位、方向和原则,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创新民主监督实践,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四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努力搞好大团结大联合,进一步扩大对外友好往来,致力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积极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凝心聚力。五要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继续开展主题开放日、送医送药、送法下乡等活动,探索建立委员工作室长效运行机制;广泛发动委员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积极捐资筹资兴建“梅州政协连心桥”;加大对工作室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工作室影响力。六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委员的服务和管理,着力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新时代委员队伍,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李忠良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据统计,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全市共有立案提案288件,在67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下,实现了提案答复率、满意率两个100%,提案中所提的意见建议基本得到解决或正在得到解决,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提案工作得到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好评。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政协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以及2018年度市政协“先进委员工作室”。

住梅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中央、省属驻梅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梅州日报记者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