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协概况> 规章制度>

政协梅州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

更新时间:2010-06-13 作者:市政协 点击:4740

政协梅州市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

(2007年7月18日政协第五届梅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梅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履行好政协职能,把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发挥界别作用的重要性和指导思想

1、界别是政协产生、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基础,是政协委员活动的重要组织形式。由界别组成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优势所在。政协按界别组成体现了统一战线组织的广泛代表性、党派合作性和民主协商性。政协如果离开了界别,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由界别组成使政协具有其他组织无法比拟的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位置超脱三大优势,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有力保证。一是有利于社会不同群体积极有序地参政议政,广纳民言,广集民智,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二是有利于通过界别的渠道广泛联系各界群众,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汇集成系统的、集中的、有界别特点的群众性意见,反映社情民意,关注民生问题,使建议和提案更有份量、更有价值;三是有利于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和界别集体智慧,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咨询论证。

2、发挥界别作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和工作原则,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紧扣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四个梅州”发展战略,突出界别组成的显著特色,增强界别活动能力,完善界别活动机制,创新界别活动方式,提高界别活动效果,充分调动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的作用,切实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二、重视和发挥界别作用,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

1、发挥界别在政治协商中的重要作用。要改进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重要协商形式的组织方式,支持和鼓励各界别在大会发言、大会论坛、联组讨论等会议中以本界别名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要根据会议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安排政协委员代表界别列席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参加讨论,促进会议质量的提高。组织界别参加政协主持的不同形式的协商会,政府召开的听证会、咨询会,与党委政府领导或有关负责人交换意见,共同探讨研究重大问题。

2、强化界别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协助有关方面认真做好推荐界别委员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的工作。组织界别应邀参加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有计划地对贯彻重大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情况,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以及工作作风,工作环境等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积极探索将民主监督寓于视察、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之中,实现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有机结合。

3、积极开展以界别名义参政议政。各界别应从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出发,对本界别涉及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选择课题,组织界别中的专家、学者、其它身份的委员,或与政协其它界别、专委会或与有关部门联合,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界别集体的调研报告、意见或建议,提交政协组织讨论,送达相关领导和部门参考。鼓励以界别名义参加党委和政府课题的调研工作。

4、切实发挥界别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特有作用。要通过界别这条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协调关系。要运用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有利条件,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努力维护社会的和谐和稳定。要把群众中分散的、个别的意见,特别是其它渠道难以反映的社会情况,系统、综合地反映出来。设立界别特邀信息员,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筛选和编写。拓展界别与社会群众的互动信息渠道。

5、加强界别提案的征集督办。要注重提案的界别特色,坚持界别集体提案制度,逐步完善界别提案的征集、办理、反馈和评优制度。加大征集力度,各界别每年应以界别名义提交一定数量的提案。努力增强提案内容的针对性。重视从界别集体提案中筛选当年的重点提案,提请党政领导阅批,由市政协领导分工督办。对推动实际工作产生重大效果的提案给予表彰和奖励。

6、开展具有界别特色的社会活动。开展送科技、医药、文艺等“下农村”、“进社区”、“献爱心”等社会活动,搞好“合作共建”、“对口帮扶”等工作。

三、开展界别活动的方法和途径

1、增强委员主体意识,夯实界别活动基础。委员作为界别代表,是不同社会群体的代言人。搞好定期、不定期委员培训工作,帮助委员及时了解党委、政府、政协一定时段内的工作重点与要求。引导委员自觉加强与所在界别和所在社区的群众的联系,积极反映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坚持政协领导联系委员的制度,了解委员履行职能的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2、创新界别活动平台,扩大委员参与程度。坚持办好专题议政、委员论坛、联组讨论、大会发言、民主协商会,做到主题集中,提前通知,让界别委员有时间就此进行调研、视察、做好准备。开辟政协网上论坛,新闻媒体专栏、专版等,组织各界别委员就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加强与市外各界别委员的联系,运用异地视察,界别交题目、搞调研,委托所在地区政协安排适当活动等办法,充分发挥他们在界别中的作用。

3、健全联动机制,丰富界别活动内容。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成为界别活动的重要依托,要根据工作需要和专业相近的原则,分别联系各个界别,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界别之间要注意整合资源,力求作用最大化。专业性较强的,如经济、科技、教育、文艺、卫生、法律等界别,可以共同关心的课题为纽带开展联动活动。专业跨度大,组织联系不紧密的,如特邀、无党派人士等界别,可以委员自愿和专长为纽带,参加专委会开展的有关活动。

四、建立健全界别活动的有关制度和运行机制

1、建立健全界别召集人制度。推举组织能力较强、有一定威望、工作热情较高的委员担任界别召集人。召集人应及时做好界别活动的筹划组织,加强与本界别委员和相关专委会的联络,及时通报总结界别活动的情况,对界别委员履职活动情况提出评定性意见。

2、建立健全界别工作机制。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实打实地把界别工作、界别活动开展起来。本着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委员方便的原则,明确活动内容及相关要求,各界别原则上每个季度应组织一次委员活动日。各界别应注意将界别的集体提案、调研报告、工作建议等提交主席会议,常委会或专门委员会会议讨论,搞好办理的跟踪,及时了解和反馈领导批示内容及其办理落实进展的情况,着力提高界别活动为服务大局、推动工作、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

3、建立健全协调沟通机制。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制度和运行机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定期不定期研究和协调活动开展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促进界别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

4、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政协机关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明确服务责任,针对界别活动的不同特点,改进工作方法和作风,不断提高界别委员的满意程度。

五、加强界别活动的组织领导

1、落实界别活动的工作责任。把开展好界别活动纳入政协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中要有发挥界别作用的安排,主席会议每年及时研究界别工作,处理重要问题。在相关部门成立界别活动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分别联系相关界别,并协商推选出界别的联系人。市政协领导要分工联系界别,有计划地参加界别活动。办公室要注重界别工作,在具体工作安排上要加大界别的分量,研究落实服务保障措施。

2、营造界别活动的良好氛围。加大对政协界别活动和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情况以及成效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经验,指导和推动界别活动不断深入。对工作活跃、卓有成效的界别,对参加界别活动积极的委员,对优秀的界别提案等给予表彰。要扩大界别活动的社会开放程度,逐步有组织地开展界别与社区(农村),界别委员与群众之间的互动,增进相互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