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协概况> 地方史话>

传播中原文化的先驱代表——程旼

更新时间:2012-07-18 作者:市政协 点击:3432

程旼,据考证是生于东晋末或刘宋初年,先祖系中原汉族,初迁于鄱阳地区,程旼大概在南朝刘宋时期约公元466年率众从鄱阳地区南下入粤的,其时正值南朝统治集团互相倾轧,杀戮,程旼作为一个深受儒家正统思想熏陶的学者,对于此种局面自是难以承受,加上当时党锢之祸,文字狱迫害之势愈演愈烈,程旼为避祸乱,只好率众南迁入粤,并在粤北地区的海阳县定居下来,是最直接形成客家民系,客家语系的代表人物。程旼将中原带来的先进生产技术和文化思想,改造山川,教化乡里,移风易俗,影响深远。历干余年来,程旼的名字连同他的品行德操、功誉事迹,在平远、在梅州乃至客属地区恒久隽永。第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推之为“118位客属名人”的首贤,亦被广东旧《通熹))遴选为“广东古八贤”之一。

程旼入粤的时间是公元466年左右,此前的秦汉已对岭南地区进行了相当程度的开发,始皇帝在岭南设三郡,大量汉民随军入迂,带来中原先进的文化和生产技术,与当地居民积极融合,对当地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之后赵佗南越称王,一方面扶植和发展土著文化,另一方面也接受汉文化,例如。仿效粤俗,椎髻箕倨,自称蛮夷大长,提倡土客通婚”①中原汉民南迂与当地古越族交汇融合,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但这个时期还只是初具雏形。程旼一族是南朝时期为避战乱,迁入岭南的中原汉民的典型的代表。程旼自幼聪颖,性恬淡,嗜读书,长大后学识渊博,品质高尚,他们身上具有儒家学术的深刻沉淀,代表着中原先进的文化。虽然当时的岭南文化已初具雏形,但程旼始迁时海阳县是“民风剽悍”的畲,瑶族群居的蛮荒之地②岭南地区自古以来即为烟瘴之地,地理环境恶劣导致生产力水平低下。由此又导致民风未开,剽悍愚昧,迷信盛行,程旼到达这个地区后,设立学校,教化乡里,民众愚昧既开,继而逐渐移旧风易恶俗,程旼开崇文重教之风气,使这蛮荒之地日渐开化,由崇巫觋、守旧、重狗,逐渐代之为敦本、重教、崇龙、重创新。其“教化乡仪”的行径,体现了与当时社会风气截然不同的开拓进取、百折不挠、积极向上的精神,其文化底蕴所体现的品德、个性的高标之处,正是客家精神和岭表文化形成的厚实基础。程吱也因此“信义著于乡里”以致。人服其行,有不平者不诣官府,辄质成于陂。旼为之辩是非曲直,咸心服而退,当时化之,心有愧怍者,望其庐辄思改过,有陈太邱之风焉”④此说未免有过夸之意,但这也从一方面表明程旼的高风亮节,感化乡里,并且从一个侧面表明了落后的岭南地区民众对中原文化的服膺。不仅如此,程旼还带领当地民众建凉亭,辟山道和水利设施,使当地逐步改变。刀耕火种”的落后生产方式,使中原先进的生产技术得以广泛传播,程旼的贡献可谓大矣,所以后来设程乡县,以纪念之。并且今粤东地区所遗程碑程祠很多,以其名来命名的江河亦不在少数。

后世为纪念程旼高风和所作贡献,称其为“处士”,从纪念程处士的赞文来看,不外是称其“喜读书,性恬淡,教化乡里,人服其行”,其实在我看来,程旼只是作为中原汉民向岭南地区传播先进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而已。在人类历史上,把某些“品行”托弗在圣贤甚至是想象出来的圣贤身上是常见的文化现象,由此可使这些“品行”具有权威性和神圣性,得到人民的认同和皈依④在记述程旼事迹的文章中,有说其“使虎退”,又说“心有愧怍者,望其庐辄思其过”,显是夸大之辞,但是这样的传说人民却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直至今日,人们还在争相传播,这一方面表明:岭南文化的形成深受中原文化的影响,岭南地区人民对中原文化的服膺向往,对崇高精神的推崇;另一方面表明:人们在改造自然,进行建设的过程中需要这种精神的支持鼓舞。今天我们提倡程旼精神,是因为它依然是岭南客家民众不断前进的精神资源和强大动力。我们弘扬程旼精神要做到古为今用,继续发扬程瞍精神,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

注释:

①岭南文库系列丛书:司徒尚纪:  《广东文化地理》

②余蔚文编著《世界客属名贤程吱》

③《嘉应州志·人物,程旼》

④高波《越传越多的“仓央嘉措情歌”》,  《读书》2007年11月

(作者:熊守清,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刘上琼,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