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协概况> 地方史话>

晚清嘉应州秀才第一名都有谁?

更新时间:2017-04-05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10441

又是高考放榜时,所谓十年寒窗,对于广大学子,既是天赋的比拼,更是自身努力的收获,也是背后父母家庭悉心栽培的竞争结果。今天的考试与以前的科举完全不同了,但也有人喜欢类比,将秀才比作大学本科生,硕士与举人相比、博士与进士相比,博士后比喻作翰林。但在高校扩招硕士、博士人数众多的情况下,这种比较意义不大。在本人看来,还不如换一个衡量标准审视更有意思,即把高考的市第一名视作秀才的第一名(称“案首”),高考省第一名视作举人第一名(称“解元”),高考全国第一名视作进士中的一甲头名(称“状元”)。

那么,在晚清时期,即光绪皇帝在位时期,嘉应州院试(只有文科))出了哪些秀才和案首呢,他们是谁?成就如何?

1876年为丙子年,这年是光绪登基的第二年,当年嘉应州院试的第一名叫王际熙。题目《乡人皆好之,至好之》《杏花春雨江南》。同科尚有著名教育家梁伯聪的父亲梁国璋(西区鹤和楼人),后来考中举人的杨兆清(下市攀桂坊人)。

1877年为丁丑年,第一名为杨瑛(梅县西区拔俊杨屋人),字亮生。后来的举人,他是任教东山中学的著名教育家杨徽五的父亲。同科知名者有日后的举人温扬、

1878年戊寅年,这年的第一名为張以文。同科比较出名的为杨恭垣,下市中将第人,中将杨少穆的叔叔,著有《一日通韵》《杨族清贵仕宦录》。

1880年为庚辰年,第一名为凌廷杏。同科知名者有日后举人彭炜瑛(下市攀桂坊人)、主持维修灵光寺的李辉丞(雁洋人)、古直的老师教育家谢威谦(下市攀桂坊人,学者谢贞盘的父亲)、东山师范学堂监督李倬汉举人。

1881年为辛巳年,第一名为罗璧。同科知名者有创办三堡学堂的举人温灏(雁洋人)、务本中学堂创始人吴翰藻(水南人,今江南梅龙路附近)、举人杨青(雁洋南福村人)。

1883年癸未年,第一名是梁谦。同科知名者有留馀堂的举人张资溥。

1884年甲申年,第一名是黄声扬。同科知名者有举人、教育家、政治活动家饶芙裳(松口人),举人张衡皋(东郊留馀堂人),钦赐翰林黄品璠。

1886年丙戌年,第一名是李镕金。同科知名者有余效班(松口官坪人),以擅长研究文字音韵学知名,著有《谐声表》等。

1887年丁亥年,第一名是张泰皋。同科者均默默无闻。

1889年己丑年,第一名是李应魁。同科知名者有举人黄应均(西区马石下谷贻堂人)、南口画家刘孝威。 这年还举行一科, 第一名是丘宝,同科知名者无。

1892年壬辰年,第一名是张思瑾。同科知名者有同盟会员梁鑫(石荪,松口人)、务本中学堂创始人黄文彬(东街堡旺巷口人)、黄遵宪的儿子黄冕、李白研究学者黄锡珪(黄基的后裔)。

1894年甲午年,第一名是李启英。同科知名者有教育家梁伯聪,同盟会员、中华新报社长梁千仞(松口人),同盟会员温靖侯(松口人),中华新报总经理陈宝训(丙村人)。

1895年乙未年,第一名是李文馨。同科知名者有著名教育家、举人廖道传(梅县城东人),城西学校创始人之一黄志伊(梅城西区人),举人古镜清(下半图堡人)。

1897年丁酉年,第一名是谢光祖。同科知名者有举人萧莑(石扇人),教育界名宿黄邦楫(城内东仓巷黄屋人,他是《续梅水诗传》的编辑者之一),教育家、西阳中学校长丘笃基(西阳白宫人)。

1898年戊戌年,第一名是黄荐鹗,他是下市攀桂坊人,毕业于广东法政学堂,先后任广东饶平、四川梁山县长。同科知名者有教育家杨徽五,书法家张资度(东郊留馀堂人,黄遵宪外甥),教育家张丹九(雁洋三乡人)。

1899年己亥年,第一名是梁嵘望。同科稍知名者有黄遵宪女婿梁佩恩(西区鹤和楼人)。

1901辛丑年,第一名是黄遵庚,他是黄遵宪的堂弟,下市攀桂坊人,曾留学日本,任梅州农业职业学校校长、梅州师范学校校长。同科知名者有丘逢甲学生、平远的林商翼,梅县的蓝耿光。

1903年癸卯年,第一名为管赐和。同科知名者有同盟会员钟动(用宏),他是清末梅州文社——冷圃的发起人,辛亥革命梅州光复组织者,后参与护国战争,草拟讨袁檄文,曾任护国军第二军司令部秘书长、云南教育司司长。该科知名的同盟会员较多,有圣人寨的梁揆通、丙村的林百举(中华新报总编辑)。还有被黄遵宪派往日本留学的黄之骏,梅州中学办学成绩较著的校长黎贯,参与创办西阳高等小学的黎启英(西阳直坑人)。

晚清嘉应州最后一科院试举行于1904年甲辰年,第一名为黄震欧。同科知名者有同盟会员古树华(亮初,松口人),丘逢甲的妹夫、嘉应大学教师宋时亮(白渡人),教育家、梅县近代第一所高等小学创办人之一刘声(城北扎田人),后留学英国的外交家梁龙(松口车田人)。

传统的科举考试是金字塔形的,要上升的通道非常困难,不像现在的高考学子有众多的选择,可在国内读书,可往港台深造,更可选择海外留学。嘉应州在咸丰同治年间因太平军两次来梅,经济社会和文化教育受战火影响较大,在考中进士的人数大为减少。至1905年科举考试废除,这三十年间的秀才只有一位(杨沅)考取真正意义上的进士。还出了一位钦赐翰林黄品璠,他是因为年纪大依然参加可靠,才被给予荣誉性的鼓励。

20名案首中,也只有杨瑛、黄遵庚的人生成就较大,而黄遵庚之所以能表现突出,也与他在清末两次选择到日本留学有关,先后就读于弘文师范学院和东京农业大学。前面提到的钟动、梁龙、梁揆通、古树华、黄之骏、黎贯、杨徽五、温靖侯等,也有海外留学的经历,这些晚清的嘉应州秀才,在求变中适应社会潮流,得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系刘奕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