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协会议> 全体会议>

督办精准扶贫重点提案 脱贫更要“治未贫”

更新时间:2017-01-07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2861

本报讯 (记者张柯)去年,市委副书记、市长方利旭领衔督办市政协委员提出的《推进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小康》的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制订了办理工作方案,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朱国城带队深入一线认真调研,方利旭专门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会,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推动委员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转化,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提案提出,我市亟需在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积极争取各项扶贫资金、做实做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方面有对策、下苦工、出实招,更提出要注重“治未贫”,实现源头脱贫。

据了解,提案承办单位扎实做好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成立了办理《推进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小康》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市扶贫开发局牵头制定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市农业部门计划在相对贫困村打造30个富硒特色农产品规模基地,鼓励支持我市省级、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对接贫困村和贫困户,使贫困户在参与农业产业化中实现稳定增收;市民政局在加大低保政策宣传力度、开展专题督导之外,在全市开展了低保靶向精准专项核查和整改工作,全市社会救助水平进一步提高。

截止至2016年12月9日,我市已筹集落实帮扶资金12.12亿元,实施种植业帮扶项目663个,实施养殖业帮扶项目919个;贫困村引进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184家,发展村旅游项目74个,建立电子商务平台146个,举办农村适用技术及转移就业(或科技)培训1232场次,帮助转移就业3659人。

记者手记

2016年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的起步之年。要盖高楼必须打好基础。政协委员伍德凤的提案,围绕对象识别、政策争取、产业扶贫机制、因人施策、预防贫困措施等关键环节资政建言,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及落实。

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提高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五年来,在市政协的组织引导下,政协委员积极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和重大民生问题,撰写“提的准、讲得透、行得通”的精品提案,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了参考,让广大群众从中受益,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