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 提案工作动态>

市政协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更新时间:2014-08-26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794

良性互动  促办理  增实效

 

省政协把梅州市政协确定为提案工作联系点以来,市政协高度重视,成立领导机构和制订工作方案,围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开展实践性探索活动,进一步加强提案人与办理部门之间的沟通互动和协商参与的力度,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243件提案,至8月底已有八成得到有效的办理答复。

市政协在开展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注重加强提案人与承办部门互动、联系、协调,督促提案办理单位主动与提案人联系,及时汇报办理进展,邀请提案者参与提案办理活动。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办理协商工作制度化建设,今年出台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意见》(试行),明确撰写环节协商、立案环节协商、交办环节协商、办理环节协商、督办环节协商、成果运用环节协商等六大环节的具体要求,推动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政协主动、部门支持、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提案办理工作局面。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收到的提案中有7成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包括群众关注的梅城饮用水后备水源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市交通拥堵、高层住户安装电梯等问题。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在办理提案过程中,主动联系造访,听取委员意见,了解群众诉求,邀请提案人参与办理过程,实现了良性互动,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在办理关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提案过程中,市公安交警部门作为牵头单位,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增加警力上路、打通断头路、设立交通信号灯,促进拥堵问题得到缓解。关于高层住户安装电梯的问题,有关部门也在开展走访,召开咨询会,正在履行征求意见程序。

同时,为切实转化提案办理成果,市政协组织对提案办理工作,包括对往年未办结的提案或问题未能得到切实解决的,开展回头看活动,通过组织部分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跟踪督办,力促问题解决,以此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增强提案承办单位落实办理工作的责任感,提升办理实效。

(记者刘奕宏 通讯员戴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