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 提案知识>

提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更新时间:2017-04-27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467

政协提案的地位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1.政治层面上的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指出,政协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从过去长期实践情况看,提案工作的作用大体可以归纳为:对党政领导部门重要决策,可以起参谋咨询作用;对三个文明建设,可以起到推进补充完善作用;对重要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可起促进和信息反馈作用;对反腐倡廉,可起民主监督作用;对某些人民内部问题,可起缓解矛盾、增进团结和保持稳定作用;对发展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可起促进作用。正因为如此,提案成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好形式,参政议政的好渠道,为政协委员贡献才智、发挥专长提供了舞台。提案工作做得怎么样,已成为检验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政协提案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

2.政协履职层面上的地位,即提案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提案工作包括从提案的提出、审查、办理、落实等一系列环节,涉及到提出提案的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涉及到办理提案的党和政府的有关部门,绝不仅仅是政协提案委员会一个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也不只是政协组织自身的工作,而是一项涉及全局、影响全局的重要工作。从全局性的高度来认识提案工作,进而使各个方面都积极主动地在提案工作中发挥各自的作用,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政府、政协对提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调动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有利于进一步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政协提案工作方针。从全局高度来认识政协提案工作,就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协调、持久地加强各个方面的联系和沟通,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提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