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委专页> 提案委员会>

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办理政协提案扩大社保覆盖面

更新时间:2015-01-31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909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数增14万

●记者刘奕宏 刘野,通讯员戴德伦

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期间,社保问题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黎红英委员提交的《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的建议》指出,2012年全市企业类的二、三产业从业人数105万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约50万人,参保率不足50%;建议加强宣传,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协调与配合,齐抓共管,充分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保障社保费足额征收。  该提案的办理工作得到市人社局和市地税局的积极推动。

提案摘要

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就必须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办理成效

在扩面征缴工作过程中,市人社局、市地税局等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调查摸底,狠抓工作推进,加强督促检查,顺利完成了扩面征缴工作任务。  主要采取三个方面措施:一是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法执法检查,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对企业的全员参保、足额缴费等情况进行检查,纠正存在问题;二是大力开展社保政策宣传,组织实施了专题宣传晚会、公益广告、编发宣传资料、街头设点咨询、入企面对面宣传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参保意识;三是强化征收管理,树立服务意识,简化办税大厅工作流程,缩短办费时间,同时积极推进网上电子办费大厅办费、24小时自助柜机办费服务,在网上办税大厅提供参保信息查询等。

至2014年底,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64万人,比2013年底增加约14万人,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征缴21.5亿元,同比增长10%,参保人数和基金收入均实现较大增长,顺利完成省、市下达的征缴任务。

记者手记

个人的福祉 文明的标志

社会保险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事关百姓的生活保障问题,工作做得好就能为群众提供良好的福祉,也体现了社会的成熟和文明。

过去一年,我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政协委员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宣传、督促相关企业、个人参加社会保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随着参保人员的增加,有关部门更要完善服务,做好资金的管理,同时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群众信任,转化为企业与个人更加自觉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