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委专页> 经济委员会>

市政协专题议政调研组到大埔县开展乡村振兴课题调研

更新时间:2018-08-17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2574

8月16日,市政协副主席马志元、市政协党组成员张文广率队到大埔县开展“发展壮大生态富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和在乡村振兴中解决新农村建设用地问题”两个课题调研,经济委组织在大埔县和城区的30多名市政协委员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西河镇北塘美术展馆、法治展馆,东塘白马广场大埔县农产品展示和电商扶贫平台,车龙村张弼士休闲体验长廊及张弼士故居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听取大埔县有关工作情况汇报。随后在县科技信息大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大埔县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两个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县政协主席李礼醒,县领导刘广明、邓玉伦、罗振康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近年来,大埔县紧紧依托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富民强县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突出发展蜜柚、茶叶、林下经济等优势产业,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转型升级,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同时,大埔县充分发挥土地利用规划、土地制度改革、土地产权流转、国土民生工程等政策项目优势,激活农村土地要素,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组将根据大埔县在乡村振兴中解决新农村建设用地问题的做法和各地的经验,形成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大埔县乡村振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调研组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注重强化规划意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挖掘整合地方独有的历史底蕴、文化底蕴、特色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是要强化主体意识。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要把生态宜居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主动加快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和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四是要强化产业振兴。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有力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