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委专页> 经济委员会>

2018年经济委主要工作回眸

紧扣中心履职尽责 发挥作用展现担当

更新时间:2019-02-25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2468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经济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政协常委会提出的“六个新”工作要求,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大力发挥委员作用,扎实开展履职活动,为推进梅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深耕细作调研建言

一年来,我们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市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立足“深”和“实”,深耕细作,组织委员参政议政,先后围绕“加大深梅金融合作力度,推动我市经济发展”、扶持“新三板”挂牌企业等专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深入到20多家企业走访了解,召开了20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为促进深梅企业合作、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献计出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进一步了解新农村建设土地使用情况,围绕“在乡村振兴中解决新农村建设用地问题”主题,先后赴大埔县和福建漳州市等地开展调研,通过现场观摩、听取情况介绍,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调研报告,为第三季度开展专题议政夯实基础材料。

整合资源发挥委员工作室作用

认真落实市政协党组提出关于推进委员工作室的要求,按照陈建青主席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本专委所联系的江南、江北、深圳、广州、大埔等5个委员工作室建设,使工作室真正成为委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委员之家。深圳、广州、大埔工作室被推选为2018年度市政协先进工作室。建立与委员的联系机制,广泛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先后到广州、深圳、大埔、五华等共走访50多人次委员,努力营造政协专委与委员紧密互动的良好氛围。深圳、广州等外地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宣传推介梅州的投资发展环境,并大力推动深圳与梅州的委员企业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为梅州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本专委委员提交的提案共有5件列入2018年度优秀提案,其中李礼醒委员牵头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黄仕坤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商贸物流新体系,汇聚梅州产业升级新动能的建议》、李才群委员牵头提出的《关于加大梅州生态保护的力度,构建我市绿色屏障的建议》3件提案分别被陈敏书记、张爱军市长、市政协主席会议圈定领衔督办。

履职为民践行担当

引导发动委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据不完全统计,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本专委所联系的委员工作室委员及所在企业大力参与支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修路助学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资达8693万元,特别是深圳工作室聚焦精准扶贫,组织开展“我为扶贫出点力”活动,依托深圳良好的地缘条件和委员在深企业的人才、产业、科技等资源,在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为政协工作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其中刘海云常委捐资1600多万元兴建兴宁洋新村文体广场和参与水口中学、水西中学、兴宁市人民医院等建设项目;广州工作室成员陈衡礼倡导设立爱心助残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支持家乡大埔县桃源镇美丽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彰显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担当。深圳、广州、江南、江北工作室自发组织筹集爱心善款10多万元,并安排委员代表专程前往看望慰问梅州日报《民生一线》专栏和梅州广播电视台《民生820》栏目报道的困难群众27人,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爱乡爱民情怀,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委员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