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2010年工作报告及2011年工作设想

更新时间:2011-01-18 作者:市政协 点击:1721

2010年,专委会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七次会议精神及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精神,积极实施《专委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本委实际,发挥委员优势,关注民生,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地组织委员开展各项调研和视察活动,不断创新委员参政议政的形式,不断丰富委员活动的内容,完成了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和主席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情况以及2011年度工作设想报告如下:

一、2010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委员”活动和界别活动,发挥专委会的主体作用。

1、开展下基层访委员活动。我们通过与专题调研、集体走访委员和单独走访委员、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深入到4个县市,走访了梅州电视台、梅州档案局、梅州日报社、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社科联、市残联、嘉应学院和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等11个单位的委员,了解他们所在单位的工作情况,听取他们对政协工作以及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的意见建议。共有60人次委员参加了活动,收集委员提出的“关于设立我市导游员等级评定制度”等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共18项。

2、开展界别活动。一是召开了界别召集人会议,制订界别活动计划。二是开展界别活动。与市民革组织委员到兴宁走访民营企业,捐建民间文化活动室,与文化界、收藏界人士座谈,广泛听取界别所联系群众的意见。与新闻界别开展调研活动,先后召开了2次界别委员座谈会,围绕记者采访报道民生新闻过程中,如何保障记者的正当采访不受干扰阻挠,维护记者人身安全和合法采访权开展调研活动,提交《关于民生报道遭遇“监督难”的调查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配合全国政协与省政协的调研视察活动,与文艺界委员的调研座谈活动,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三是开展资助白内障病人复明手术的“亮康”行动,发动民革、无党派、新闻、文艺界别共捐款14000元。

(二)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为实现绿色的经济崛起献计出力。

专委开展了“梅州古民居的保护和利用情况”专题调研,先后组织委员到大埔县和梅江区开展调研,听取当地文化部门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古民居的情况;与兴宁市和梅县政协文史委及县(市)文化部门座谈,了解古民居保护开发利用情况。11月份组织部分委员赴四川洛带客家地区,考察当地客家历史文化传承和民居建筑的保护利用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材料作为专委的大会发言。

8月份,专委应委员所在单位的邀请,先后到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市委党史研究室,视察市地方志办公室第二次修志情况及党史研究室申报我市部分县为中央苏区县的情况。

11月份,开展我市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情况的专题视察。到市文化部门座谈了解,并组织委员到丰顺县和兴宁市进行实地视察当地“三馆一场”建设情况,通过社情民意的渠道,反映视察中委员和当地文化部门的意见建议。

12月份,组织委员到五华考察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御建牌坊文物,通过“文史搭台经济唱戏”的形式,宣传历史文化名人,共商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之计。

(三)广泛开展文史资料征编工作。

1、多渠道开展梅州籍院士资料征集工作。

第二季度开展工作以来,通过网络购买一批有关院士的出版物;走访市委政研室、市科技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情况,电话联系北京、上海等院士较为集中的城市,请客家联谊会提供有关情况;到广州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以及梅州中学、联合中学、乐育中学等学校搜集资料,到10多位院士家乡参观故居,走访院士亲属,征询知情人士的意见建议;函请各县政协文史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协助提供本县籍院士的资料和线索。通过这些渠道获取的信息,取得征集线索,先后向23位院士本人、院士亲属、院士工作过的单位发出征集资料的函件30多件。到目前为止,现已收集到22位院士比较完整的文字介绍材料,征集到11位院士满足编辑需要的图片资料,及其他院士的部分图片资料。《梅州院士录》一书由中科院和工程院21院士,2位国外国家级科学院院士为主构成。待全部院士的资料充实后编辑出版。

2、搜集积累梅州籍进士资料及梅州籍客商资料。

在资料的过程中,同时搜集各县(市)历史进士的资料,与市工商联和企业家协会协作,收集梅州知名客商资料,并汇集散见于各类资料中的有关梅州历史文化遗产项目材料。

(四)参与我市文化艺术活动,广交朋友团结社会各界人士。

专委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影响,积极做好凝聚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为经济建设贡献力量的工作,一是参与文化艺术界开展书画活动,与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为我市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通过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交流接触各界人士,发挥文史资料以文会友团结作用。通过参加各种类型的文化活动,建立了与文化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文化人士的交友联谊渠道,为今后专委开展客家文化调研,为我市推动绿色的经济崛起奠定了基础。

(五)接待陪同上级和兄弟政协来梅调研。

3月下旬,接待广东省政协和海南省政协文史委领导来梅参观考察;6月上旬,接待陪同,全国政协京昆室“地方戏曲生存和发展情况”调研;7月上旬,陪同省政协“市县档案馆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组来梅调研。8月下旬,接待肇庆市政协、名城研究会来梅调研。

(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

组织学习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提交《突出客家文化特色,提升梅州文化软实力》为主席会议建议案。

2010年,专委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联系委员开展专委工作以及征集文史资料的工作中,突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工作不够大胆,对存在的困难和遇到的问题预见不足,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随着专委履行职能范围的延伸,对照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今后需要从工作思路到工作方法加强总结和探索,探讨新的形式以便更好地履行职能,更有效地开展文史资料征集工作,为打造世界客都文化品牌,把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与客家文化的挖掘、资料的整理更进一步结合,更好地推进梅州文化名城建设,为梅州绿色的经济崛起服务。

二、2011年工作设想

(一)继续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委员”活动,创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活动形式,更加有效挖掘委员建言献策,关注民生的作用,提升专委会的基础作用。

(二)加强多种类别的文史资料征集工作。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走专题化、系列化路子,以丛书形式系统反映梅州客家文化。2011年在文史资料征集工作仍以人物为主,在完成资料征集的基础上出版《院士录》及《进士录》,同时开展专题史料收集工作;加强客家民俗文化史料的征集,加强梅州历史文化遗产资料的积存,为今后文史资料出版工作保存和积累史料。

(三)开展专题调研、专题视察。结合市委市政府推进绿色的经济崛起中心工作,以发展梅州文化产业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为建设梅州历史文化名城添砖加瓦。

(四)广交朋友,积极参加文化活动,提出有分量可操作性的文化建设建议案和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