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2008年度工作报告及2009年度工作设想

更新时间:2009-02-17 作者:市政协 点击:1171

2008年专委会认真贯彻政协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在常委会、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结合本专委会更名后职能范围扩大的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中心工作,以研究、挖掘客家文化为工作主线,积极履行职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和2009年工作设想报告如下:

一、2008年工作情况

(一)组织委员学习,通过界别会议、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提升委员的政治理论素养。

1、组织委员学习。4月11日,在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专委全体委员和界别召集人会议。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专委职能特点,重点学习去年召开的全国政协文史工作会议贾庆林主席的讲话精神、全国政协文史委主任王蒙《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推进人民政协文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报告;研究本专委2008年度工作计划及界别活动计划,提出今年工作的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打造文史精品图书,要求委员加强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切实发挥专委的基础作用,提升履行职能的质量。

2、举办“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专题报告会。为深入理解和把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和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提高广大委员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我市绿色崛起战略服务。市政协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完成了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中,承担的民主政治建设如何“彰显后发优势,实现绿色崛起”专题调研任务的基础上,由专委协助办公室,邀请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李江涛,为全体常委和在梅城的市政协委员作了题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报告。对广大委员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质有极大的启发。使委员们对地方民主政治建设应该围绕科学发展观,围绕社会和谐这一主题,通过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打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为梅州的绿色崛起提供政治保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二)开展“下基层、访委员”活动和界别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1、开展“下基层、访委员”活动。专委按照五届二次会议的精神和主席会议的要求,于4-6月份,通过集体走访、分组走访、个别走访的形式,开展了系列“下基层、访委员”活动。共计组织本专委委员及所联系的界别委员36人次参加活动,收集社情民意10篇。委员建言献策2篇。通过访问委员及委员所在系统的群众,通报政协和专委的工作,征询他们的意见,加强双方的了解和交流。

2、积极开展与文艺界人士的交友联谊活动。3月15日参加在大公馆家居园举办的国家博物馆专家鉴宝知识讲座活动;3月21日,出席华侨博物馆举行的“香港七人书画联展”开幕式;4月12日参加客家百米长卷画展开幕式;7月6日,参加西安梅州两地书画家联谊活动;8月10日参观李丰雄从艺42周年围龙画廊画展。9月12日召开书画摄影界艺术家座谈会,共度中秋佳节;10月15日,参加广东客家博物馆侯观环个人书画展。并组织文艺界别委员参与考察基层文化站所的建设、客天下旅游产业园建设情况等活动。通过参加文化艺术活动,加强了和艺术界人士的交流交往,起到了凝聚界别委员及其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对推动梅州文化建设发挥了团结作用。

(三)做好委员意见建议、提案的收集工作。

在组织“下基层、访委员”以及调研视察、主席接谈日等系列中,认真做好委员的意见建议、社情民意、委员建言献策的收集工作,一年来共收集意见建议、社情民意22条,建言献策2篇。

(四)积极开展以弘扬客家文化为主线的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为“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1、协调民主党派开展调研。3-5月协调市民革界别开展“农民工职业病防治问题”的专题调研。先后到兴宁市相关企业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职业病防治问题”的专题调研活动,并写出专题调研报告。10月份,协调市民进开展“依托两园一基地,提升梅州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的专题调研活动,到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座谈调研。

2、开展“在广东博物馆建立名人纪念馆建议”的调研。专委会在原有“关于在客家博物馆设立林风眠纪念馆的建议”的基础上,到广东博物馆等单位进一步调研,并利用委员所在界别优势,邀请部分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客家文化研究专家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提出了《关于在客家博物馆增设历史文化名人馆的建议》,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领导批转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办复。

3、开展“客家文化遗产普查和保护,创新客家文化品牌”专题调研活动。专委于10月下旬、11月上旬分别到市文广新局以及蕉岭县和梅江区文化单位进行专题调研,调查了解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情况以及现有文物保存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建立发展大文化资金投入长效机制;结合客家文化特点,以“名人牌”“生态牌”为客家文化的创新点和结合点;发挥客家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梅州文化展示平台,扩大梅州的影响等意见建议。

4、开展“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情况”和“客天下旅游产业园建设情况”两项专题视察活动。10月22日和23日,分别到蕉岭县和梅江区开展“乡镇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情况的专题视察;11月14日,开展“客天下旅游产业园”建设情况专项视察活动,了解产业园建设情况,建设过程中如何突出客家文化元素,创新文化旅游品牌的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5、开展提案督办调研活动。7月25日,组织委员与提案委协作开展关于做好茶山村古民居保护工作的提案督办调研活动。

(五)积极做好文史工作。

1、参加全省地方文史工作会议。

6月下旬,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全省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在会上作题为《坚持“三个围绕”,突出客家特色,做好文史工作》的文史工作经验交流;出版的第十九辑文史资料《叶剑英文献综录》被评为全省优秀文史资料图书一等奖。

2、编辑出版文史资料——《梅州将军录》。

本年度专委按工作计划,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协作编辑出版文史专辑《梅州将军录》。8月22日召集全体文史编委与党史研究室联合召开编委会议,编审全书内容。全书共收录梅州籍将军472人,分“革命先驱、长征英杰、抗日名将、开国功臣、当代骄子、将军谱”六个单元,以图示为主,共20多万字。

(六)协办第五次主席接谈日活动

11月14日,组织协办了由张光明副主席主持的市政协第五次主席接谈日活动。邀请了11位来自各界别的委员和6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与会者围绕“创建文化名城,实现绿色崛起”的主题进行座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认为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文化名城、生态名城、平安名城和绿色现代产业基地”是“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着力点。在加大基层文化建设揽入力度,提高基层文化干部素质,发展群众性文艺活动,城市建设融入客家文化特色元素,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发展旅游产业和相关服务产业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此外,专委完成了市政协领导交办的系列工作任务,主要有:参与市政协有关彰显后发优势,实现绿色崛起的民主政治建设专题调研;为市政协考察梅县茶山村古民居文化旅游开发建设情况做好服务工作;协助办公室编辑整理市政协地改市二十周年成果展资料;协办梅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法大赛,组织参加广东省第三届青少年书法大赛及赴广州出席颁奖典礼;协助办公室开展做好梅州市政协委员书画摄影展的筹备工作以及扶贫送医爱心活动等。

2008年,专委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的困难和不足:主要是创新能力不足,随着专委的更名,工作范围和职责更广,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能缺少新办法和新思路;文史资料工作如何更好地为建设梅州文化名城,打造世界客都服务,如何把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与客家文化的挖掘、资料的整理更进一步结合,探索的广度和深度方面有待提高,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二、2009年工作设想

1、继续组织委员开展“下基层、访委员”活动,积极开展联系界别委员的活动。

2、在提出《关于在客家博物馆增设历史文化名人馆的建议》的基础上,征编出版梅州历史文化名人资料,为将来广东客家博物馆建立历史文化名人馆提供参考文字资料。

4、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擦亮“世界客都”品牌,力争2010年前成功创建中国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广东客家博物馆升格为国家级客家博物馆,真正把梅州建设成为客家文化学术研究、产品研制、交流传播的重要基地和全球客家人的心灵家园的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以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为主题的调研视察活动。

5、召开全市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政协文史工作会议精神。

6、为了帮助政协委员开拓眼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拟组织部分委员到外地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