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安排

更新时间:2014-05-17 作者:市政协 点击:2769

2014年,市政协社会法制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按照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充分发挥本专委会的职能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努力为建设“富庶美丽幸福梅州”做出新的贡献。现将今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组织委员和专职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推动本专委会工作;结合“走访委员、走入群众、走进基层”主题活动和本专委会的调研视察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调研式学习中,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积极推动,认真解决好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本年度至少组织3次全体成员会议或相关履职活动。

二、落实“三个一”,更好地发挥本专委委员的作用

组织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政协章程》、政协统战理论知识,学习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等,以加强理论学习为基础,不断增强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参政议政水平。通过学习,使委员进一步学习领会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强化每位委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要发挥委员联系面广的优势,广泛关注民生问题,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认真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做好“三个一”活动(即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办一件惠民实事),更好地发挥和体现本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

三、关注民生,组织委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按照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的安排,本专委会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中心任务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拟4月中旬,围绕“梅江河水质保护和生态环境情况”开展视察,同时认真配合市政协办公室做好“关于加快江南新城征地拆迁和开发建设工作”的对口协商有关工作;拟5月下旬,围绕“关于优化梅州城区交通环境”开展专题视察;拟7月上旬,围绕“关于推动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我市“建设富庶美丽幸福梅州”的战略目标早日实现。

四、加强联络,进一步扩大与各方面的团结与合作

一是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对口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主动争取各有关部门、各单位的支持和帮助,联合或邀请他们参加视察或调研活动,让他们更加了解政协工作。二是要加强与各专委会之间的联络,对有些调研或视察课题,本专委将主动加强与其他专委会的合作,采取联合调研视察的方式进行,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三是组织委员参加有关单位的民主监督活动,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使民主监督更直接、更有效。四是加强与各界别委员的联系和沟通,拟在适当时候组织本委联系的界别小组开展活动;五是加强与上、下级政协和兄弟市政协对口专委会的沟通和合作,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五、做好服务,继续开展“下基层、访委员”活动

本专委会将进一步发挥委员的整体作用,加大力度做好委员的服务工作。坚持走访委员制度,努力搭建与委员交流的平台,为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提供更好的服务。继续开展“下基层、访委员”活动,在积极走访在城委员的基础上,拟于8月下旬,组织走访外地委员,参观委员所在单位。通过与委员面对面的座谈交流,了解他们工作和生活上的情况,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更好地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