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委员工作室> 活动动态>

幼儿教育要快乐不应过早小学化

更新时间:2017-12-12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143

 

记者:曾舒婷

通讯员:杨裕瑜 侯文婷

“我家宝宝数数可厉害了。”“我家宝宝现在都能背简单的唐诗了。”……谈起孩子的优秀表现,家长总是一脸自豪。而随着社会发展,幼儿教育正往多元化方向发展,多样化的幼儿教育模式也逐渐得到家长的青睐。

但随之而来的幼儿园小学化的现象日益凸显,这种现象迎合了家长们的意愿,却违背了教育的本质,以及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对幼儿的身心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问题 幼儿教育学点啥

市民叶女士的女儿就读于梅城一家中英文幼儿园,已经会写拼音,进行简单运算等,对英语也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叶女士表示,孩子在幼儿园学习简单知识是必要的,“不希望孩子在幼儿园提前接触小学知识,但希望能学点简单的,不然担心上小学跟不上。”市民叶斌的孩子今年上大班,平时在家,家长也会教其读书写字,如今已能认得很多汉字,还能讲故事给家人听,叶斌认为,与其让孩子看电视玩游戏,还不如读书写字。

家长担心孩子跟不上小学教育,一些幼儿园盲目迎合家长需求,开展语言识字等课程,却忽视了孩子兴趣培养。早在2011年,教育部下发《关于规范幼儿园保教工作和纠正“小学化”现象的纲要》(以下简称《纲要》),2016年又发布了《幼儿园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明确规定幼儿园要以游戏为主。华师华业国际幼儿园园长温惠表示,幼儿对知识接受能力有限,盲目要求孩子学习具体知识不利于孩子成长,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培养智能发展,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兴趣,才能更好发展。

建议 做好宣传转变教育观念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委员工作室组织市政协委员进行研讨,有委员认为孩子只有在游戏中才是最快乐的,在快乐的游戏中才能更好地接受知识,提高观察力、想象力、表达力。幼儿教育小学化表面上赢在了起跑线上,实际上是输在了人生的长跑上。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做好宣传教育,转变家长错误的幼儿教育观;要严格幼师准入资格,做好幼儿园的师资培训,按《纲要》《规程》进行幼儿教育,坚持以游戏为主;要加大对幼儿园的指导、监督、管理力度,规范幼儿教学行为,对违反《规程》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部门 加大力度规范办园

对此,市教育部门也一直在加大管理力度,严格幼儿园的准入制度,要求新办的幼儿园应达到省规范化幼儿园的要求。在规范办园行为方面,严格实行园长负责制,建立教师岗位责任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保证幼儿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健康发展。此外,加强幼儿教师业务培训,广泛开展经常性的幼儿教师基本功竞赛、优质课评比、幼儿玩教具制作展评和幼儿教师教学能手评选等活动,促进幼儿教师提升专业水平;扎实开展城乡互动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园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创设条件帮助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具有长效机制的动态质量监管体系和工作机制,完善和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确保幼儿园规范办园,使幼儿园得到进一步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