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委员工作室> 活动动态>

别让城市绿化带成为安全隐患

更新时间:2017-12-28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262

 

(记者曾舒婷  通讯员 杨裕瑜 侯文婷)

绿化带可以美化城市,为城市增添绿色,同时,绿化带也具有隔离带的功能,分隔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在设计的时候,路口隔离带必须断开、矮化、让行人和司机具有良好交通视线。经调查发现,梅州城区的很多路口隔离带断开的端口种植较高的灌木,譬如江北学海路、江南彬芳大道等。每次行人或车辆从路口出来的时候,看不到左右的行车,而左右过往的车辆由于受树木影响,也看不到路口进出的行人,因此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现象 绿化带或疏或密

记者走访学海路、彬芳大道、客都大道、华南大道等路段看到,部分绿化带内树木过高过密,很容易遮挡市民视线,可能会造成司机转弯、市民横穿马路的盲区。市民朱女士就曾因绿化带过高造成盲区,骑着电动车与路口突然窜出的摩托车相撞,“当时幸好速度不快,只是车壳被撞碎了。”朱女士想起当时情形仍心有余悸。而像百花洲部分路段的绿化带却显得稀稀疏疏,原来是有市民为方便,不愿走到附近的斑马线,而是直接从绿化带穿行过马路,原本整齐的绿化带被踩出了不少小过道,看似方便实则暗藏安全隐患。

建议 及时补修并加大宣传

记者从市政协提案委委员工作室了解到,不少政协委员对梅城绿化带修整都有自己的建议和看法。九三学社梅州市委员会提案建议,应按道路行车安全规范进行绿化带调整,并种植绿化带种植标准内的绿植,按实际情况在不同路段种植不同绿植以适应道路需求。政协委员李玮梅认为,绿化带或疏或密既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应加大管理力度,及时修剪,并在容易引发事故路段安装反光镜等以作提醒,一些过窄过小的绿化带缺口可考虑撤除,以防市民随意穿行影响交通安全。同时还应加强媒体宣传,呼吁行人和司机注意出行安全,不横穿马路,减缓开车速度。

部门 逐步排查修剪做好日常维护

梅州城区有143条道路,总长116.08公里,其中棕榈科类1327株,乔木23430株,灌木23865株,主要由市园林绿化中心管理。而在城市道路上按规划设计栽种的绿化带灌木丛品种多样,并没有统一的高度标准,根据天气和植被不同,会出现绿化带偏高的现象。在日常维护中,绿化中心一直不断排查存在隐患的路树,并定期修剪绿化带。记者从梅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为确保道路安全,他们将加大排查力度,做好修剪和监管工作,对年限较长、根系较浅、易造成安全隐患路段的路树进行改造换种,对超高超大路树进行截顶修剪处理,以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同时呼吁广大市民,不要随意踩踏绿化带,共同做好绿化带的日常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