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委员工作室> 活动动态>

关注个体私营经济 营造梅州发展环境

提案委委员工作室第三次开放日活动情况综合

更新时间:2018-06-29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241

为要进一步激发委员工作室生机和活力,注重彰显特色,突出界别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于6月26日(星期二)下午,在沿江路威华大厦晚甘侯茶艺馆二楼的委员工作室,开展“关心关注我市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为主题的委员工作室开放日活动。

此次活动得到市工商局、市个体私营协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市政协提案委工作室部分委员,与邀请的18名个体私营企业代表,以及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总工会、市妇联等市直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进行面对面座谈。

会上,市工商局相关负责同志简要通报了我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情况。目前,我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了梅州市场主体的95%以上;在这19多万的庞大主体背后,我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0%;民营企业上缴税金占全市税收总额的80%以上,创造了我市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关系几十万家庭的生活稳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专门出台了《梅州市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简称“民营经济26条”),从财政、融资、品牌、平台等多方面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今年3月23日,梅州市个私协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组织机构会长、副会长、理事、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加强了个私协会领导。

座谈会上,代表们分别围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企业残保金捆绑、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加强行业的法规政策宣导等问题各抒己见,推动梅州经济发展展开热烈地讨论。

市政协委员、宏万日用品董事傅宗宏认为,创业是艰辛的,梅州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占了梅州市场主体达95%以上,税收贡献达60%;希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能够有平台可以诉说企业需求,个体工商户、企业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学习党的政策精神。

就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这一事项感触深刻,在座代表们希望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落实解决。个私成员、万事易会计巫钰烨反映,近期我市的企业都收到了地方税务局下发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各企业在月底之前必须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否则残联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这件事一旦成为事实,便变成失信,直接影响企业征信;她说很多小微企业主都对被强制或捆绑缴纳“残保金”,面对金额大的残疾人保障金加重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提到,企业因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阻碍了企业银行贷款业务的办理,还有可能成为征信黑名单。他们认为,面对一刀切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及有关征收的政策法规,国家和广东都在政策的层面上降低企业税负,帮扶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发展,我们梅州也可以由政府出台减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策,起到支持和帮扶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会上,代表们还就社保政策、异地如何办理社保手续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等情况提出一些看法和建议意见。市政协委员、市人社局副局长、市社保基金局长黎红英,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就代表所提问题作了细致、清晰的解答的同时,并对个体企业为梅州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提出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职能部门与协会和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还表示如果有协会或企业有愿望和需要,可以致函到市社保局,单位将会安排得力的工作人员登门到商会或企业,作相关政策法规的讲座,释疑解惑。

开放日活动得到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的赞赏。代表们认为,通过开放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平台作用,放低身架,倾听基层单位的心声,既树立了政协委员形象,又建立了新型政企“清、亲”关系,让协会人觉得政协委员与企业很近;委员们既宣传了国家法律法规,又为协会和企业的经济发展出谋献策,还为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和意见建议,做到“真心为企业,服务万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