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栏目> 委员工作室> 活动动态>

市政协提案委委员工作室举办“委员有话说”开放日活动

关注自闭症儿童义务教育问题

更新时间:2019-04-22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973

4月19日,市政协提案委委员工作室举办“委员有话说”开放日活动,以“关心关爱我市7岁-16岁自闭症孩子九年义务教育问题”为主题召开座谈会。10多位市政协委员,20多位来自相关职能部门、医院、特殊学校的负责人以及多名自闭症患儿家长参加活动。

据悉,目前我市已办理残疾人证的自闭症残疾儿童人数有:0-6周岁114人,7-16周岁558人。市自闭症互助协会会长李运容表示,我市虽有特殊学校,但受制于场地、经费、师资等因素,大部分都不接收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目前国家的政策是对自闭症患儿由政府支持康复到6岁。7岁之后就面临完全没有帮扶、必须独立依靠家庭支付高额康复培训费用的困境。”李运容说,不少自闭症的孩子因此失去康复培训的机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自闭症儿童也有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权利,希望政府、患儿家庭、相关机构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关注支持,从制度、政策、场地建设、经费等方面多管齐下,合力打通自闭症儿童的“上学之路”。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初的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致公党梅州市委会也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政府加大对7岁-16岁自闭症孩子康复支持力度,并建议建立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或在某些指定学校设立一个特殊教育班,解决学龄患儿的入学问题,让自闭症儿童有书读,同时又不影响其他正常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