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科学规划种植木棉树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1-06-17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2044

据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反映:冬春季节,梅城街头不少路段可以看到美丽的木棉花,鲜红绽放,对提升梅州城市景观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到了夏天,木棉果实裂开后产生飘絮,大概持续半个多月时间。由于木棉棉絮的毛绒质轻、细小、不易吸水,悬浮在空中的棉絮会随着呼吸进入人的鼻子里,对人体呼吸道造成刺激,导致鼻痒、咳嗽、咽痒、流鼻水等症状,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更容易诱发过敏性疾病的急性发作。为此,梅州市广播电视台《民生820》栏目专门对梅城江南路的木棉花絮作过专题报道,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棉絮飘到空中,对人体健康存在影响,尤其是对过敏体质人群,伤害更大。其中,龙坪小学附近的师生反映尤为强烈,每年到木棉飘絮季节,棉絮飞进校园和课室,师生们为防止棉絮吸入鼻中,在炎热的夏季都得佩戴口罩或者关闭教室窗户上课,不仅影响了身体健康,也影响了学习。因此,建议:

一是优化编制相关绿化规划。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号)文件精神,科学编制相关绿化规划,加强对实施绿化规划的检查和督促落实,使城市绿化规划满足城市健康、安全、宜居的要求。结合“两美”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完善《梅州市城市花景建设总体概念规划》《梅州市城市花景建设重点项目详细规划》,用科学的绿化规划提升城市品位,打造“三宜”城市,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二是科学选择绿化树种草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绿化工作。根据自然地理气候条件、植被生长发育规律、生活生产生态需要,合理选择绿化树种草种。特别是居民区周边要以群众健康为首要考量因素,尽量避免选用易致人体过敏的树种草种。

三是合理处置现有树木。在控制增量的情况下,对于梅城存量种植的木棉树,建议独立规划、统一种植,可移植在纪念园或郊区公园等地,为城市增添风采的同时又方便管理。针对木棉飘絮的情况,建议相关部门及时摘除木棉科树木的果实,以减少飞絮隐患。如遇连续晴朗干旱的天气,则采用人工喷水增加木棉树周边湿度,防止木棉絮肆意飞扬,及时清扫,保证路面和绿地清洁。

四是加强健康宣传提示。在重点季节、重点时段加强健康宣传,对接触飞絮后出现打喷嚏、鼻子不舒服、长出风团等情况,要提醒群众及时就诊问医。在种植木棉树的重点地段、区域,悬挂提示牌,提醒附近居民,注意关闭门窗,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家清洁卫生,外出做好个人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