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120”调度员队伍建设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2-09-16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5367

据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反映:近期,部分市政协委员在开展“全市医疗急救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关调研活动中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已建立起以1个市级、6个县级120急救指挥中心(以下简称“120”)为核心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调度体系,按照辖区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负责日常院前医疗急救调度工作,2021年全市共受理120院前急救呼救电话近28万次,派出救护车近4万次,有效救治约3.5万人,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建设健康梅州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支担负如此重要任务、被市民视为“救命稻草”的120团队,却面临种种窘境难以持续高效运转,主要是:1.专业人员紧缺。120急救指挥中心属于公益一类的正科级事业单位,目前在编人员8名由财政全额拨款,聘用制调度员14名。由于12024小时不间断值班调度,专业性强、工作时间长、精神压力大,招聘门槛比较高,目前仅靠14名调度人员(均为女性)负责120院前急救调度,一旦遇到辞职、生育、休假等情况,人员排班非常吃紧。2.人员编制经费无保障。120调度员属编外人员,经费来源主要由各网络医院按出车比例支付工资,但目前存在部分医院出车越多院前急救运行费用亏损越多和迟交费用的现象,无法稳定保障调度员工资收入,严重影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正常运行,编制难解决、工资待遇不稳定的现实问题,也难以吸引高素质专业人员加入调度员队伍。从服务区域人数配比来看,我市与周边地市存在一定差距(见附表)。3.信息化保障比较困难。120调度系统技术复杂、系统集成度高,一旦出现服务器蓝屏、软件卡死、网络断开等问题,厂家系统维护工程师不在梅州本地,120工作人员只能联系工程师进行远程操作,对系统维护及使用造成诸多不便。

地级市

2021年末常住人口(单位:万人)

市级120急救指挥中心编制(单位:名)

市级120调度员人数

(单位:人)

 

其中在编人数(单位:人)

梅州

387.7

8

14

0

河源

284.09

9

12

0

清远

398.28

8

12

4

韶关

286

17

14

10

潮州

257.5

19

11

5

附表:我市与周边地市市级120急救指挥中心编制和调度员队伍对比情况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19号)要求,各地120呼救电话10秒内接听比例达到95%3分钟出车率达到95%。建设一支稳定、专业、高效的120调度员队伍,对于全市医疗急救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至关重要。因此,市政协委员建议:

1.强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适当增加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事业人员编制,并优先从编外聘用人员中招聘优秀工作人员进入事业编制,以此激励在岗人员的积极性,逐步解决人员紧缺的问题。

2.建立健全适应院前医疗急救行业特点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将调度员的工资纳入财政预算,确保调度员工资收入稳定发放并逐步提高,增加岗位吸引力,提升社会地位,让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入调度员队伍。

3.加快为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招聘1名专职调度系统维护工程师,切实解决信息化保障问题。

4.充分整合利用公安、应急管理、消防救援、通信和医疗机构资源,提高我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院前医疗急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