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解决梅江区西阳镇桃坪村等偏远山区农村移动信号覆盖问题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2-10-10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903

据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反映:近期,在开展相关调研活动实地走访时了解到,梅江区西阳镇桃坪村圆山墩一带移动信号没有全覆盖,村民与外界联系比较困难,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当地群众迫切希望相关运营商能帮忙消除“信号盲区”,为村民提供优质便捷安全的通信保障。

据了解,西阳镇桃坪村位于海拔800米以上的明山嶂。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桃坪村立足生态禀赋,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将“荒芜之地”打造成有机茶园,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户种植1300多亩茶叶,并孕育出一批带动能力强的茶企。桃坪村成为全国茶叶一村一品示范村。随着主导产业日益做大做强,当地村民也因茶致富,对利用现代通信手段开拓更加广阔市场的需求更加迫切。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我市手机、宽带网络信号对城镇、乡村覆盖面范围不断扩大,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然而在一些偏远山区农村,由于客观原因,仍有部分地方存在信号盲区,导致当地群众与外界的互联互通受到限制。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市第八次党代会把乡村振兴列入我市重点工作之一,加强农村信息基础建设不仅事关乡村产业发展,是一项基础建设工程,也事关群众民生福祉,是一项民心工程。为此,建议:

1.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由辖区政府、工信部门协调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尽快解决西阳镇桃坪村圆山墩等类似偏远山区的移动通信信号覆盖问题,并加强对全市信号“空白点”的排查,全面摸清当前信号网络覆盖情况,制订年度建设计划彻底消除“信号盲区”。

2.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各级政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应综合考虑本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趋势,协调运营商科学规划移动通信基站建设,精心确定新建基站选址,做好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同步布局、同步建设,实现全市农村全域移动通信和网络无缝覆盖,补齐农村信息基础建设短板,打通网络通信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