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提高疫情防控期间“云课堂”效果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0-03-25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540

据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委员工作室、嘉应学院工作室、蕉岭工作室反映:2月2日起,梅州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云课堂”,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云课堂”作为疫情防控时期的一项重要措施,自实施以来,在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保障了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期间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在线课堂收看终端和网络信号基础设施保障不够,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未能全面适应这种教学模式,学生尤其是小学初中生的学习积极性、自律性、主动性不够强且易出现身心健康问题等。目前,加强各级各部门的统一协调,形成合力提高“云课堂”效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因此,建议:

一、进一步解决和完善学生收看终端问题。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协调,做实做细学生的摸排工作,通过赠送、借用或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解决学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学生线上学习所需的电脑、平板、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让每个学生都能及时顺利收看“云课堂”。

二、进一步提高网络宽带稳定性和覆盖面。工信部门要加强与广电、电信、移动等各大运营商及云平台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城乡宽带网络和4G网络的覆盖面,解决无网络、信号弱、不稳定等问题,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三、进一步加强学校、家长、教师和学生的配合。一是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及时发布线上教学计划,包括教学内容、课时、进度和教学目标等,加强对线上教育的指导,以提高学习针对性和效果。二是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及时引导教师转变角色,把网上辅导学生作为工作重心,做线上课堂的组织者、参与者、管理者、监督者,加强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提高学生和家长参与线上课堂的主动性和自律性。三是学校和老师要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多与学生谈心互动,加强在线作业检查、答疑、点评和心理辅导等,及时疏导学生心理问题。四是宣传部门、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家庭教育观的宣传,让家长主动自觉承担家庭教育责任,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网络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