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关于在城区公共厕所设置限时15分钟临时免费停车位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0-09-17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096

据市政协提案委委员工作室、五华委员工作室反映:日前,委员工作室委员浏览了浙江省温州市政协网页,其中一件提案提到“在城区公共厕所设置限时15分钟临时免费停车位”,觉得非常有借鉴意义。

近几年,随着我市“厕所革命”的推进,城区公共厕所的卫生条件和如厕环境正在快速改善,甚至有了“五星级”厕所。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梅州城区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驾驶员“如厕”成为新的社会问题。

据梅城“的哥”反映,开车时内急,想上厕所却找不到停车位,只能违章乱停,运气不好被交警一罚便是200元,一天就白干了;他的同行有些司机因为经常憋尿,得了前列腺炎病;据网约车驾驶员反映,他们这些兼职的上班族,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开网约车,工作的范围主要在城区人流密集区,这些地方堵车时间长、停车位又紧张,遇到内急想“方便”实在很不方便,真可谓是“折磨”。因此,建议:

一、统一勘查,合理规划。市规委会联合市交警、市政建设、市文明办、道路运输管理及环卫、园林等部门,对城区公厕统一进行实地勘查,在有条件的地方,如厕所门口及人行道宽裕等地,规划范围控制在公厕周边50米以内,设置专供如厕的临时停车位。

二、建立试点,逐步推行。在市区繁华地段,如梅江路一带作为试点,在已有公厕旁设立临时停车位,并在车位前设置告示牌,告知“如厕临时停放,限时15分钟”,可通过安装监控或安排人员来进行管理,超时按违停处理。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当前,正值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之际,在城区公共厕所设置限时临时免费停车位,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也体现了城市的人文关怀和城市文明的进步。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台广播、微信、短信、墙体标语等媒介,持续宣传、广泛宣传,提高广大车主和群众的知晓率,营造既温暖有度又遵纪守法的文明城市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