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学生节约教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0-10-16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3222

据市政协联络工委委员工作室反映:当前,全社会正在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学校是青少年聚集之地,青少年勤俭则国家兴旺。我市各级学校也开展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种活动,但部分学生节约意识不强,浪费粮食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个别学校食堂浪费现象较突出。因此,建议:

一是做好宣传引导,切实培养学生节约习惯。各类学校要通过思政课、微博微信、校园网络等载体广泛宣传节俭理念,制定和推行节约公约,在食堂、公寓、宿舍等师生休闲休息区张贴节约公约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图片、标语,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断增强学生勤俭节约意识,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倡导大家文明就餐、参与光盘行动,让更多的学生以实际行动杜绝浪费。

二是强化食堂餐饮管理,倡导学生理性消费。加大食堂内部的管理力度,及时调整供餐方式,大力推行“简餐”和“标准餐”,适时推进“小份菜”、“半份菜”,米饭要“少量可续”、面食要“大小可分”、菜品要“同价可拼”,在最大限度保证学生正常需求的前提下,做到供餐方式上的勤俭节约。

三是严控运营成本,精打细算办食堂。对原材料采购、食材加工、设施设备维护维修、饭菜价格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管控,做好食材人均消耗定量统计分析和单菜单品成本计算,严把成本关,坚决杜绝经营上的浪费。

四是设立浪费行为监督平台,推进光盘行动常态化。推进光盘行动常态化,配备监督员,专门对就餐浪费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对浪费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和给予批评教育,必要时可对严重浪费行为予以曝光,使光盘行动成为一种风气、一种习惯、一种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