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搭建我市工业消费产品直播平台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0-11-04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2949

据市政协联络工委委员工作室和经济委委员江南工作室反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产业发展,出台扶持政策大力引导和发展电商经济、直播经济。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及相关部门广泛开展 “干部+网红”直播带货活动,大力销售农产品、扶贫产品,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此,广东尧圣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委员企业建议:政府及工信、商务等职能部门,可以参照直播销售农产品、扶贫产品的做法,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加大对家用电器、家用太阳能、家庭生活用品等工业消费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让我市工业消费产品家喻户晓,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发展。因此,建议:

一、出台支持建设工业消费产品直播平台的相关政策。建议在《梅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梅州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扶持措施》等基础上,出台更有针对性、更具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工业消费产品直播平台建设。

二、加大扶持力度,引导搭建一批工业消费产品直播平台。建议市政府加强与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集团、苏宁集团、字节跳动等国家级大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引导我市相关行业协会、工业企业搭建一批专业性强、销售面广、影响力大的工业产品直播平台。优先在市广播电视台、梅州日报社等媒体开设直播平台,免费或低成本直播我市工业产品特别是各工业园区企业的优质工业产品,大力支持企业开展直播活动。

三、领导参与代言,带头支持工业消费产品直播带货。建议参照直播销售农产品、扶贫产品的做法,由工信、商务、工业园区等职能部门牵头开展系列工业消费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市、县、镇主要领导带头参与、带头代言、带头“吆喝”,进一步扩大工业消费产品的影响力。同时,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监管,严格把好直播工业产品的质量关,为工业产品直播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服务,让质优价廉的工业产品更多惠及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