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共享车辆管理力度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0-11-19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2810

据市政协经济委委员江南、江北工作室反映:近年来,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的出现,既有效解决了市民出行难题、推动绿色出行,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但是,一些市民将共享车辆乱停乱放、随意丢弃等不文明现象,增大了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的压力,影响了道路通行秩序及市容市貌。因此,建议:

一、加大对共享车辆停放秩序的管理力度。建议相关单位和部门集中规范整治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无序停放乱象,进一步完善自行车道路路网与停车位规划建设,在商业区、车站、学校、住宅区等人流密集场所附近的空地规划公共车辆停车区,健全统一停车点与停车位标识,实现便民利民。

二、加大对共享车辆运营企业的监管力度。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共享车辆运营企业的管理,明确企业的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加强辖区共享车辆管理工作,增加管理人员,做好日常维护与管理,及时根据共享车辆的停放数量等实况进行规整、调度车辆,并对共享电动车配备好安全头盔。鼓励企业建立使用者个人信用体系和奖惩制度,将文明用车情况与使用者的个人信用挂钩,对有序停放、完好归还的给予信用积分奖励用于抵扣使用费用,对乱停乱放、损坏车辆的给予扣减相应信用积分直至限制使用,通过奖惩措施引导市民文明用车。

三、加大对文明交通出行的宣传力度。积极倡导“不毁坏、不围堵、不私藏”、“文明使用、文明摆放、文明爱护”等骑行要求,鼓励市民参与停放秩序的管理。通过视频监控手段加强对违法行为的监管,定期曝光乱停乱放、随意丢弃等不文明用车行为,发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同时,整合创文工作资源力量,通过网格员对片区重点路段的共享车辆情况开展定期巡查、志愿者指引和督导文明用车行为,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着力打造文明、良好、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