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市政协委员卓仲宇:以“信”惠农 以“贷”兴商

更新时间:2022-09-02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449

【人物名片】

卓仲宇,政协第七届、第八届梅州市委员会委员,2019年至今任梅州市农商银行系统党委书记、梅州农商银行董事长。

“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日前,卓仲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卓仲宇一直将做好本职工作、用心服务民生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把“以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理念贯穿于履职过程。

积极开发乡村专属金融产品、派驻千名金融特派员覆盖全市行政村(社区)、携手公安机关开展全民反诈宣传……在卓仲宇的带领下,市农商银行系统始终扎根梅州本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引信贷资金“活水”为梅州实体经济发展、乡村全面振兴注入生机和力量。

聚力“三农”

拓宽涉农融资渠道

“我种了4亩苦瓜,经济上周转有困难,蕉岭农商银行三圳支行及时帮我办理了贷款。”今年,在农商行金融特派员帮助下,蕉岭县三圳镇招福村村民钟敬平拿到一笔10万元的乡村振兴专项贷款,顺利扩大了蔬菜种植规模。

这是市农商银行系统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金融服务‘三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内在要求。近两年来,市农商银行系统紧扣这一主题,以农村金融(普惠)户户通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农村金融发展新路子,创新服务供给,有效缓解了市场主体融资难、周转难的局面。”卓仲宇说。

去年以来,市农商银行系统在全市实施金融特派员进农村、进社区工作,探索创建“党建结对共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综合治理”模式,推动“金融活水”流入田间地头,精准“滴灌”农企农户。以1600多名金融特派员为依托,通过“整村授信、户户有信”为保障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新工程,市农商银行系统将金融服务触角向农村地区进一步延伸。截至今年7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共对1156个行政村开展了整村授信,授信金额达79.56亿元。

“小微企业因自身资信状况、担保条件等方面的限制,从银行获得融资相对困难,但有效的资金投入又是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在这方面理应有所作为。”卓仲宇带领市农商银行系统发挥“小法人、大系统,决策链短、机制灵活”等优势,聚焦本地产业特点和重点领域企业、农户的融资需求,推出了柚农贷、兴鸽贷、梅片贷、悦丰茶农贷等系列创新产品,全力支农支小,为梅州特色农业发展提供融资便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全市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337.55亿元,比年初增长16.14亿元。

力推普惠

践行金融职责担当

人民政协为人民。在卓仲宇带领下,市农商银行系统近年来常态化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反诈宣传活动和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农商银行网点目前已遍布全市各镇(街),全市共设立了226个支行、分理处,并全面推广线上服务。“为让更多群众享受足额、便捷、便宜的普惠金融服务,我们坚持不断下沉金融服务。”卓仲宇的决定也给三代社保卡发放带来了便利,“社保事关民生保障。有老人不方便去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的,我们就派工作人员上门办理。”

“作为地方商业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立身之本,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卓仲宇说,围绕全市重大战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重要产业发展,市农商银行系统主动加强政策衔接、项目培育和资金对接,为梅州综保区二期等重点项目授信,扛起“地方金融长子”的责任担当。截至今年7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共为全市重点项目授信24.33亿元,支持地方政府重点项目40个、贷款余额为16.67亿元。

同时,为贯彻落实市政府提出的103条稳经济措施,有效满足后疫情时期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市农商银行系统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利率优惠、展期、无还本续贷等系列帮扶举措,推出了“复工贷”“抗疫贷”等产品,进一步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客户群体的帮扶力度。截至今年7月末,全市农商银行共为受疫情影响的279户326笔普惠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实施延期偿还的贷款本金达19.15亿元。(梅州日报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