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市政协常委何柏俊:愿传彩书成松柏 心牵文创出才俊

更新时间:2022-10-09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031

【人物名片】

何柏俊,1973年出生,梅县区松源镇人。中国彩书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深圳四三草堂书画研究院院长、梅州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政协第八届梅州市委员会委员、常委,广东省客家商会监事。曾获得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创新艺术金奖”、第六届深圳(国际)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创意文化奖”金奖。2021年4月荣获第五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走进位于梅城元城路的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门口“金山艺术客厅”“四三草堂”“梅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委员工作室”等牌匾引人注目;沿着指示牌进入室内,偌大的文创精品展厅里,彩书陶瓷、彩书国学水、彩书茶叶、彩书足球及运动装备等彩书衍生品琳琅满目;在会客室,彩书茶具、彩书花盆、彩书作品比比皆是……

“我们秉承守正创新的人文理念,尝试以时尚国学的创意应用,让年轻人从接受到喜爱,进而自觉传承、传播和推广优秀的传统文化。”何柏俊说,这是他20多年来为之奋斗的目标,未来他也将以此为使命,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研发和创意产业的运营,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传统文化复兴,助力客家文化、客家文创走出梅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世界。

坚守文化底线

创新表现形式

“彩书”,是在不失汉字结构和书法笔墨表达的基础上,融入戏剧脸谱、石窟壁画、东巴文、经幡、教堂彩色玻璃等中西方多种文化元素以及著名艺术家林风眠、吴冠中、毕加索、蒙德里安等人的艺术意象,慢慢形成兼具传统印记、民俗风情,又有时代风格和国际元素的新兴艺术。2005年,在深圳首届创意书法展上,何柏俊的彩书作品在满堂“白纸黑字”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以亮丽的标识和个性十足的风格走进大众视野。

“彩书的创意根在梅州且得益于客家文化,客家人骨子里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兼容并包的文化基因影响了我。”何柏俊说,彩书的表现形式有三个明显的“客家烙印”,客家名贤林风眠先生中西融合的艺术理念、国家级非遗项目汉剧的脸谱和客侨建筑风格中的彩色玻璃窗,这些幼年的成长记忆为他的彩书创意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4月,何柏俊为《深圳经济特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设计的“阅读”彩书海报和为深圳国际马拉松大赛设计的彩书“深圳”运动服饰和装备,因独特的彩书标识和时尚的创意设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创意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坚信,艺术只有扎根于传统文化沃土,它的生命力才能像松柏一样常青不衰。”十多年间,何柏俊以“汉字为根、国学为魂,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理念创作了大量的彩书作品,并由此延展出“数字艺术”和“彩书IP”两大板块,特别是由彩书IP衍生而来的彩书陶瓷、彩书金饰、彩书丝巾等文创产品,凭借其丰富的色彩、新颖的外观、时尚的气息、雅致的内容,受到广大年轻群体的喜爱和追捧。

创意带动产业

文化赋能发展

抱着“文创反哺家乡,文化回报故土”的念想,2018年,何柏俊将在深圳20年的创意文化经验与创意文化产业进行系统化“打包”,回到家乡梅州,在梅城元城路染织厂的旧址上,以“老梅城·新金山”的理念和“古城不古”的观念创办了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

“文创产业的核心价值在于运用。回来梅州这几年,我们以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意融入客家文化和家乡的特色产品,做了很多研发与尝试。”何柏俊告诉记者,去年他带领团队在大埔高陂镇陶瓷工业园区创建了“彩书瓷创意馆”,并以此为平台与园区内9家陶瓷企业共同建立了以彩书IP为纽带的产业联盟,“我们负责文化创意设计,陶瓷企业负责打样和落地生产。这样一来不仅增添了陶瓷产品的品类,而且通过优化创意设计进一步推动了陶瓷产业的创新发展。”何柏俊补充道。

作为一名市政协常务委员,何柏俊积极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做好以文会友、凝聚共识的工作。如今,创意金山文化产业园是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委员工作室所在地,成为了本地中小学生、外地游客和领导干部了解梅州历史、了解客家文化的“窗口”;市政协依托委员工作室,定期组织文化界及其他界别委员开展学习研讨、建言议政、文化交流等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在加强文化传承、增进文化认同中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何柏俊告诉记者,目前“创意金山”正谋划与肇庆市的兰花企业合作,“肇庆市的四会兰花是全国知名品牌,肇庆的领导干部来产业园参观学习后表示,他们的兰花产业与彩书国学花盆可以形成很好的产业结构。”

“建议成立嘉应古城创意智库,打造梅州文创‘硅谷’ ”“进一步推动客家文化对外开放,打造客家文化IP”……作为连任多届的“老政协委员”,何柏俊在履职过程中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也凭借文化工作者的身份积极参与梅州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产业振兴离不开文化的赋能。我所能做的事情,就是以文化和创意赋能,让梅州出品更有颜值和附加值,从而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何柏俊带领团队参与了梅县南口的“南源世第”、松源镇横坊村的“乡村文化博览馆”、平远仁居古镇的“旧城微改造”、大埔三河的“汇东学习书院”、蕉岭文福的“仓海诗廊”等项目的设计建设。何柏俊说:“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我们因地制宜挖掘当地文化,成就特色的当地文化产业;文化底蕴相对薄弱的地方,我们通过创新创意‘装进’文化,以新兴文化形成新的产业结构。不管是哪一种形式,我们都希望通过文化赋能助推产业升级,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乡村文明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梅州日报记者 刘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