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记梅州市政协委员、联通梅州分公司总经理 陈海锋

更新时间:2012-02-23 作者:市政协 点击:5098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果敢坚毅、高瞻远瞩、学识渊博、指挥若定。”这铿锵有力的16字,在中国联通梅州分公司的掌舵人陈海锋身上充分展现出来。

由于梅州“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理环境,资源、交通、区位条件及历史原因,而造成一段时期业务发展相对困难。随着中国电信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中国联通步入了全业务运营时代,梅州联通也在这场改革大潮中得到洗礼和壮大。从市场的跟跑者到生力军,梅州联通仅花了近三年的时间。三年来,梅州联通公司走出了困境,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真正实现了腾飞。

陈海锋就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陈海锋,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现为中国联通梅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五届梅州市政协委员。他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对事业孜孜以求,对工作精益求精,对员工关心体贴,并且能够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对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走向有着敏锐的把握,对现代通信运营企业的运作有着十分丰富的管理经验。在他的带领下,中国联通梅州市分公司走出了一条幸福路,走在了希望的田野上,到处呈现出了勃勃生机,展现了一位青年企业家干事创业、服务社会的风采。

 

迎难而上  敢为人先  开创发展新局面

陈海锋,从事电信管理工作超过12年,并具有7年领导经验。自投身于通信事业以来,中国电信体制改革风起云涌,但他始终屹立于潮头,独领风骚。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抓住机遇,挑战自我!

2008年,中国电信体制改革再次迈出重要的一步,梅州联通与梅州网通进行融合重组,面对前所未有的改革和变化莫测的市场,许多人都害怕了,退缩了,此时,带着省公司党委的决定,陈海锋毅然走上了充满阳光、充满希望的绿色田野,担任了梅州联通筹备组组长,做起了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他坚信: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一路兼程。

作为一名重视企业战略的经理人,陈海锋强调“诚信、拼搏、创新、增效”的企业发展理念,以科学发展观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2009年提出并实施梅州联通三年发展规划的“2313”发展战略,并通过全业务发展,实现了“四个转向”,即从单一的移动业务为主转向3G、宽带互联网、固话、专有网络的全业务经营,从语音服务为主转向数据、内容、应用、多媒体和增值叠加的综合服务,从农村市场为主转向家庭市场、政企市场的突破,从卡类销售为主转向适应用户需求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拓展。正因为有了他的正确领导,2009-2010年,连续两年,成为梅州联通历史上发展较快、变化最大、员工收益最好的两年。公司全业务收入连续两年实现二位数增长,用户数和主营业务收入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09年综合绩效全省排名第三,至2010年,员工人均福利和薪酬增长约9%。

梅州联通在他的带领下,每一天都在变化和前进!每一个梅州联通人都为之骄傲和自豪,每一名员工都感受到了身为企业主人的自豪感,有着企业兴则人兴的吐气扬眉之态。

 

锐意进取  改革创新  增添发展新动力

随着电信市场的复杂多变,面临资费价格一降再降、用户流失率大、增量不增收等种种困难和压力,陈海锋始终坚信: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决定坐标、精神决定成败、作风决定效率。他紧咬目标,狠抓发展不动摇!始终坚持网络建设和市场经营两手抓,在自有渠道和代理渠道两个环节调整营销策略,成功地拓展了市场。及时分析预测市场走势,加强市场调研,积极细分市场,寻找市场空间,以差异化价值创造核心竞争优势;实施以客户感知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严格贯彻执行统一的规范化标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通过培训和有效的考核全面提升窗口人员的服务素质,努力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实行“四个100%推介辅导营销法”、“3G六步销售法”的简约营销服务标准;积极探索特色营销,不断加强客户经理队伍建设,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营销活动,拓展市场,扩大增量;加强预算管理,强化目标考核,形成“守土有责、开疆有功”的激励制度;强化代理渠道的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理顺管理体制,加大网点建设,巩固发展集团用户,有效地开拓并抢占了市场。

经过他二年多来的强化管理,梅州联通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展,经济效益进一步增强,经营质量进一步提高,为公司的持续、稳健、协调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以人为本 关爱员工  积聚发展新活力

“国以才立,企以才兴”,人才是资本。当前,梅州分公司正走在转型的探索道路上,他更为注重人才的培养。他一直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从加强企业环境整治和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入手,把不断改善员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作为企业发展的又一个亮点。从他到梅州联通开始,他对员工的爱护、培养就体现到点点细微之处。饮水机摆在了每层楼的走廊里;食堂的伙食标准提高了、环境改善了;党员之窗、光荣榜、总经理意见箱出现在公司办公大楼的显要处;“总经理接待日”进一步推进了公司的民主化管理,解决员工提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深化用工制度改革、完善用工激励机制,员工们的待遇不断提高,不仅得到了较丰厚的奖金,福利待遇也明显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前所未有的高涨;每逢节假日临近,家庭经济困难的员工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走访、慰问;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活动中,他不仅以一个领导者的身份指导公司的日常工作和活动安排,还以一个引导者的身份引导员工逐渐走上学习的道路。他根据梅州联通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开发了多门具有启发意义的课程,并带头走上讲台,讲授《高效团队》、《情景管理》和《高级销售经理心态和技巧》等课程,启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起了员工的强烈反响,实现了1+1>2的团队学习效应;组织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羽毛球队、乒乓球队、蓝球队活跃了起来,窗口技能大赛精英辈出,春节联欢会举办得激情热烈……所有这些使员工在愉悦的氛围中陶冶了情操,增长了才智,树立了爱岗敬业的品德,整体推进了人才队伍建设,充分体现了公司“以人为本”的经营方针,更深层次地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竞争力。

作为市政协委员,陈海锋还十分珍惜党委政府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主动承担社会赋予的光荣使命。他在做好本职工作中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和“扶贫送医”等活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特别是作为通信行业的精英,他特别关注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积极配合市政协关于“建设无线城市”的调研视察活动,结合梅州实际,就如何建设无线数字城市,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减少市民出行距离和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