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记梅县政协常委、梅州南宇砂轮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玉文

更新时间:2013-11-13 作者:市政协 点击:4934

 

南国笙旗    宇聚能才

 

他,以一个创业者的角度,诉说着勤劳的收获;他,以一个企业家的角度,诉说着企业思想的重要性;他,以一个政协委员的角度,诉说着为人服务的社会价值。他就是梅县政协常委、梅州南宇砂轮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玉文。

 

以人为本    千秋永续

 

广东南宇砂轮有限公司位于梅州市,主要生产涂附磨具、超硬磨具。从1994年成立,发展到如今已成为年产值达3000多万、每年上缴国家税收100多万,拥有数十间分店以及多个生产厂区,辐射闽粤赣三省的企业。说起南宇,人们就会想起罗玉文,他的名字与南宇紧紧相连,在某种程度上,他就代表南宇。他以特有的凝聚力、号召力、感染力,良好的业绩以及优秀的管理理念,引领南宇不断前进,使南宇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黝黑的脸孔、精瘦的身材,40多岁的罗玉文,很难看出他竟然是一个已经享誉梅州甚至珠三角地区的企业董事长。在罗玉文的世界里,不存在所谓的劳累和休息。他仿佛是一台永不疲劳的机器,总是穿行于企业的每一个角落;在他的理念中,有一句话贯穿了一切:“自己能做的事,决不求人。”正是这个理念,支撑着他从一个懵懂的业务推销员成长为一个同行业内知名企业的董事长!

1992年,当时在南昌砂轮厂工作的罗玉文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业务推销员。在他独身一人来到梅州扩展市场的时候,萌发了独立创业的念头。当时罗玉文所制定的创业方案是以代销南昌砂轮厂的产品为基础,但是随着国有老厂的日益衰退,如何创建一个自有品牌成了他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历经两年的艰苦打拼,不断地改革创新,破难攻坚,终于在1994年,“南宇”正式诞生。作为完全的自主品牌,罗玉文投入所有心思,为这个品牌创建了一个核心理念——服务!“什么是服务?服务并不只是针对客户的。我们不能把服务狭隘的定义于对外的服务。对内,老板对员工也是服务,同事与同事之间也是服务。”在南宇人眼中,“服务”这个词早已超出了常规的理解,董事长罗玉文对于“服务”品质坚定推崇的话语和行动在企业中随处可见。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之下,服务至上的意识早已融入了南宇人的血液之中,他们笑称这是“罗氏风格”。随着企业扩大,南宇也开始对企业文化、经营规模、完善客户服务等各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思考和创建。而其中的关键,便是永续经营!建设规范而又优秀的管理团队,对于品牌的凝聚和扩散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关键点,而人才的储备恰恰是其得到永续发展的坚实基础。为了留住更多的人才,南宇关心企业职工的生活保障情况,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全部按政策落实到位。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南宇越来越强大的团队力量为南宇的未来发展凝聚了更多的智慧,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

 

改革转型    责任为先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罗玉文也始终思索着企业产业转型的方向。“挑战与机遇并存,只要给梅州人民送上优质的牛奶,奶业市场大有可为”,面对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而疲软的奶业市场,2012年10月,南宇仍以1000多万元入主梅州市客乡乳业。接手客乡乳业后,罗玉文初期投入2000万建设资金,用以改善原先的基础设施,规范污水处理,购置冷藏车等设备,在梅州城区建了30个鲜奶供应站,并率先在全市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管理制度,从奶牛的购进、饲养到防疫,均建档管理。为拓展整体奶制品市场,计划新建5000~10000亩的大型奶牛养殖基地,扩大养殖规模、改进养殖模式。同时,以基地带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产业的共同发展。其次,投资2000万元,打造奶文化产业基地,普及奶文化知识宣传,消除广大群众对低温奶和常温奶饮料的认识误区。

如今,客乡奶以梅州作为生产中心,公司得到较快的发展,鲜奶订户由2000多户发展到4000多户。今年,公司又被列为广东省菜蓝子工程奶制品行业全省唯一的培育对象,深圳晨光等知名奶品企业纷纷来洽谈合作事宜。罗玉文表示,“企业要发展必须转变观念,特别是需要向环保、健康、自然的方向转变。我们必须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以及义务。这样,才能在发展企业的同时造福社会”。谈到公司的发展,罗玉文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将计划投入亿元,建设现代化养殖基地、休闲观光生态农业基地、奶文化展示基地,并将市场扩大至粤东北。”以社会职责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正是南宇公司能够成功从工业生产企业转向科技农业产业转型的关键要素。

 

饮水思源    职责相依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罗玉文与数位老乡一起组建了梅州江西商会,并被推举为梅州江西商会的第一届会长。期间组织商会多次设置3万元金额的扶贫资金,用于资助嘉应学院家庭贫困学子,使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同时,罗玉文乐善好施,带头参与玉树赈灾捐款活动等……2012年底,罗玉文被推选为梅县政协委员;2013年1月,当选梅县政协常委。作为政协委员,他积极履行职责,主动参加县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活动,为梅县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创建山区科学发展示范县,建设富庶美丽幸福梅州献计出力。他经常说,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和光环,更是一份责任和义务!“人这一辈子不一定要赚很多钱,但我要创造一个品牌出来。第一阶段养家糊口,第二阶段就要为社会做点事,承担起社会责任来”。这正是罗玉文先生对于自己人生的理解与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