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委员风采>

敬业奉献的“梅州好人”——李刚

更新时间:2019-01-31 作者:梅州政协 点击:4867

11月27日, 由梅州市创文办、文明办组织开展的2018年第三季度“梅州好人”评选揭晓。梅县区政协副主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管理顾问李刚从全市各县(市、区)共推荐32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评“敬业奉献好人”。这次推荐评选活动,只有10人荣获2018年第三季度“梅州好人”称号。

李刚是广东省政协委员、梅县区政协副主席;中山大学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首届广东省十大杰出留学青年回国创业之星;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广东省抗击非典二等功臣;广东省医师协会肝病委员会主任委员,梅州市医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在“非典”期间,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奋战三个月,揭示非典抗体的变化规律。这一研究成果对于疫苗的研制、发病机制的探讨和流行病学调查有重要意义,是广东省非典研究的新突破,发表在医学界最高级别学术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当时,钟南山院士也对此表示祝贺。到目前为止是我国内地科学家发表在最高级别杂志的SARS论文。

作为走出围龙,成为一名学科带头人的客家子弟,心里总惦记着家乡的建设。2014年2月,中山大学、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与梅县区委、区政府签约,托管梅县人民医院,并冠名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在中山三院挑选到粤东医院的首批长驻专家时,他在家人的支持下,他主动请缨,毅然回到家乡,肩负起建设发展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的重任。从2014年开始,他每周往返八百多公里,于广梅两地间奔波,除了广州和梅州两个院区的日常门诊和住院部的诊疗工作外,还要兼顾粤东医院大量的管理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他虽觉身体有些劳累,但精神上很充实。在卸任医院行政领导职务后,他仍延续每周广梅两地工作模式。他和粤东医院领导班子的辛勤努力,得到中山三院院本部的指导和支持,得到区委、区政府及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让新建成的粤东医院运转短时间内步入正轨,让山区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省城名医的诊疗,更为粤东医院2018年成功创建梅州首家国家新标准下三级甲等医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他还两次组织中山大学客属医学专家到粤东医院举行大型义诊活动。他表示,将中山三院的技术力量引到梅州来,是他人生中最大、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作为肝脏内科的“领路人”、双聘学科带头人,他为粤东医院带来了先进的诊疗技术和全新的管理理念,如国内最先进的人工肝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PMAS)技术,还积极筹建成立了梅州市医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作为首届主任委员,经常组织专家到各市、县、区开展学术活动,推动肝病规范诊疗到基层。2016年组织成立粤东医院肝脏疾病联合诊疗中心,在梅州市率先开展肝癌MDT(多学科协作诊治)模式,组织肝脏内科、肝脏外科、消化肿瘤科、介入科、放射科、超声消融科等专家,对肝癌患者作出最精确的诊断和最恰当的治疗方案。2017年组织成立粤东地区首个妊娠乙肝母婴传播防治中心,并开设妊娠肝病联合专科门诊,为妊娠肝病患者提供一流的一体化诊疗服务。他特别注重培养年轻医师的业务水平,每周进行一次教授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指导见习生、实习生、进修生、研究生、规培生和下级医生,给科内人员讲课辅导,言传身教,在科内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探讨氛围,使科室整体水平和实力有明显提升。

他擅长各种肝脏疾病、传染病的诊治,慕名前来求医的门诊患者络绎不绝,他加班加点接诊病人,常常是最后一个离开诊室,除了梅州本地的患者,不少患者还是从江西、福建、河源、揭阳、汕头等地赶来就医的。患者多,但他从不简化对任何一位患者的诊疗程序,亲力亲为,总是十分细致地为患者诊治。“不限制号源,看完为止。”是他一直坚持的原则。每周一结束了中山三院的工作,风雨不改地连夜赶回梅州,周二早上便出现在病区带领医疗团队进行查房。他查房从来不会遗漏任何一位患者,在向医生讲授需要注意的诊疗问题的同时,还不忘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交待患者如何配合治疗和注意饮食作息,让患者如吃了定心丸般信任他。无论工作多忙,在专属医生的微信平台上,只要患者找到他,他都耐心为患者解释病情、讲解治疗,即使是晚上十点十一点,而这些诊疗全部是免费的。

行医德为先,服务人为本。李刚不但对工作尽职心责,对待病人更是热心肠,总是想尽一切办法为病人服务。粤东医院刚启用时,他曾接诊一位重症肝炎患者,病情危重到外院医生说只能做肝移植保命。接诊后,他觉得该病人还是有保守治疗的希望,但当时的粤东医院还不够条件接诊如此危重的病人,于是,他亲自联系中山三院本部床位,开通绿色通道送病人回院本部治疗。后来,病人好转出院,免去了肝移植的手术,对他感激万分。一位8岁的小女孩,身患白血病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求助,他了解到后,不仅带头捐款资助,还为其联系到中山三院血液科进行骨髓移植。有经济困难的患者,他经常自己掏钱为其买药。外地的患者,他经常帮助寄检验报告。像这些事数不胜数,他用爱的光芒,虔诚地照亮着一个又一个病人从黑暗走向光明。经常有患者赞叹,李教授不但医术高明,还菩萨心肠。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正是李刚教授慈心善行的最好体现。

作为梅州市梅县区政协副主席,他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在各个场合为做好梅县医疗工作建言献策。如他提出“对慢性乙型肝炎的诊疗能否就医保报销制度作调整的建议”, “广东应尽快出台多点执业的细则,以便医生到梅州执业” 的建议等。每季度他还会带领政协委员的医卫专家团队到乡镇的卫生院开展一次学术活动及义诊,帮助基层卫生院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在挂点梅南镇南坑村新农村建设项目中,多次入村调研了解情况,协助筹集经费,推动项目落实。

心怀大爱,情系桑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我的价值与人生意义的李刚教授,当选2018第三季度“梅州好人”名符其实!(梅县区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  熊伟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