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艺术长廊>

《发展中的嘉应学院》出版发行

更新时间:2009-02-23 作者:市政协 点击:3390

一部反映梅州文化之乡教育事业的文史资料《发展中的嘉应学院》,由梅州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与嘉应学院宣传统战部经过半年的合作编辑,在嘉应学院91周年校庆前夕出版发行。118日在嘉应学院举行了隆重的首发式。

《发展中的嘉应学院》全书分为“发展轨迹、建设成果、领导关怀、校友乡贤、难忘岁月”等五个栏目,有近百篇文件、领导讲话、报道、回忆录、访谈等史料。比较详尽地记述了从本世纪初开办的梅县县立女子师范学校、嘉应大学到嘉应学院,从师范教育到综合性大学,从中等教育到本科教育的发展历程。真实地展现了嘉应学院91年的发展历史,为各界提供一份相对完整充实的珍贵史料。该书的内容,充分体现了梅州文化之先辈乡贤创办和坚持发展教育的勇气和毅力;从中央到地方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梅州文化教育事业的关爱;旅外乡贤爱国爱乡、倾力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片赤诚之心;以及近一个世纪以来各个时期学校领导人呕心沥血,为地方教育事业发展而作出的艰辛努力。

梅州文史资料的选编,此前主要以建国前的党的建设、革命斗争、人物传记等史料为主。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的20多年里,梅州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许许多多的重大历史事件,第四届梅州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决定把本届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重点放在改革开放以来的这一历史阶段,并选择了发展中的嘉应学院、梅州十年造林绿化和治理水土流失、梅州城区“一江两堤”建设、客家文化研究等专题为主要工作任务。

《发展中的嘉应学院》是第四届梅州政协文史工作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其他专题文史资料征编出版工作将陆续完成。政协文史将把更多更丰富的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梅州发展变化的历史资料奉献给各界朋友,为梅州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